七成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报喜 多数预增逾五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七成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报喜 多数预增逾五成
2010年01月27日 09: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房地产行业收益丰厚。已公布业绩预告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中,有七成公司业绩预增,且绝大多数公司增幅超过五成。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种种收紧政策已开始执行,但整个行业今年业绩大幅向下的概率不大,当然也很难再现去年市场“发烧”背景下的全行业辉煌,2010年房地产业的增速将放缓。

  多数公司预增逾五成

  截至2010年1月26日,两市共有42家房地产公司发布2009年业绩预告,其中,27家公司预计业绩增长(其中5家扭亏),11家公司预计业绩降低(其中3家首亏),另有续亏、续盈各2家。业绩向好者近七成。

  报喜的公司中,除了滨江集团、南国置业预计增幅不超过30%以外,其余公司增幅基本都超过50%,有15家公司预计业绩翻番,其中,5家公司预计09年净利增长超过400%。

  销售火暴,结算收入增加,房地产全行业大丰收。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0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2.1%;商品房销售额为43995亿元,同比增长75.5%;商品房成交价格约4695元/平方米,增长近24%。以保利地产为例,公司预计2009年度净利润增长50%左右,公司上年净利约22.39亿元。

  中粮地产的业绩增长除了销售增长外,与投资收益也密切相关。公司预计2009年度净利25600万元,同比增长8成。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投资收益1.24亿元。

  业绩预告增幅最高的为大龙地产,预计09年度业绩增长12200%以上。除了结算面积增加的积极因素外,公司上年业绩基数较小为业绩猛增的另一主要原因。公司08年净利润仅约236万元,当期每股收益为0.0057元。

  未来增速将放缓

  房地产销售增长趋缓已显端倪,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增速开始下滑。

  2009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度同比涨幅42.1%,为1999年以来排名第二的涨幅。但2009年12月月度累计增幅相比11月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下降10.9个百分点。有分析指出,2009年成交量是一个非常态,持续保持如此高的增幅并不现实,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落实,尤其是银行信贷政策的收紧,全国来看2010年的销售量同比会有所下降,其中,一线城市销售量将有20%到30%的下降。

  上海证券分析师指出,此次房地产的调整将以缓慢调整为主。由于供应量在增加,需求量在减少,房地产市场已经产生了变化,但由于库存量较少,此次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是一个缓慢的周期。销售价格将高位盘整,即使向下调整,幅度也将较小。而受益于产业转移的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以及相关上市公司,即受益于投资增速加快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龙头公司和一线城市的持有型物业类公司,或将更为坚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