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二手房交易量长假后激增 政策舆论冷风频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天津二手房交易量长假后激增 政策舆论冷风频吹
2009年10月21日 17:36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业内人士一般把二手房市场比作楼市“风向标”、“晴雨表”,表明二手房市场的量价变化对楼市有着巨大的传导作用。今年初楼市的“井喷”行情就是从二手房市场率先启动的。而今秋的楼市传统销售旺季里,有关第四季度是否迎来楼市降温“转折点”的争论以及各种政策预期影响着买卖房人的决策,令二手房市场冷热交锋,分外精彩。

  热:交易量长假后激增

  今年“十一”长假后,本市众多二手房中介机构人流不断。记者在泗水道附近看到,晚上八点左右,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内仍有大批前来咨询买房、租房的拆迁户。据龙盛房地产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从9月下旬以来,红桥、河东、河北区的拆迁户带动二手房成交量不断提升,由于看房客户激增,在西站附近的中介门店高峰时段出现了两组工作人员同时接待十五组顾客看房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本市日前又启动了河西区小海地小二楼危陋房屋拆迁项目,涉及近9000户拆迁户。在小海地附近一些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一些优秀房源接近“一天一价”,业务繁忙时一天内有十来个房主打电话要求重新标高房价。由于旧区的拆迁户大多为中老年市民,到目前为止,面积较小的低楼层房源已将近“抢空”。房龄在二十年左右的老房子每平方米售价也涨至9000元左右。由于儿女和其他亲戚都在附近居住,原本就打算改善居住条件的王先生借拆迁机会在附近的贵山小区购置了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政府补偿的三十来万元拆迁款做首付,其余的款项用儿子的公积金还贷,” 王先生非常兴奋地表示,“基本没动用家里的存款就住上了大房子。” 来自本市国土房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后二手房交易量迅速放大,10月13日全市二手住宅交易量突破500套大关,达到503套,平均价格每平方米6025元,此后虽有回调,但仍保持在每个工作日450套以上的水平,价格也维持在每平方米6000元附近。而9月份,本市二手住宅日均成交约400套,成交均价5895元/平方米。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的专业人士分析指出,与一些一线城市成交下滑情况不同的是,9月份本市二手房交易量成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再现了两年前的“金九”局面。房价增速有所放缓、利好政策一年大限将至以及秋季房交会的有效带动造成了9月成交量的再次冲高。

  冷:政策舆论冷风频吹

  但与此同时,一些专业研究机构调查发现:当房价持续上涨至超过购房者心理预期后,部分购房者明确表示搁置购房计划,特别是二套房贷政策影响了部分购买力相对有限的改善型需求。针对处于风口浪尖的“营业税大限”的调查中,业内普遍预测:如果二手房交易成本恢复去年之前的高手续费状态,成交量会大幅下滑。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5年改2年”免营业税优惠政策对二手房市场影响巨大,甚至会传导到整个楼市的走势。房地产市场近期的“冷风”频吹,也令一些卖房人心急,买房人有了更多想法。“离年底只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两年内的二手房交易免营业税的优惠政策万一不延续了,这几万元的税费可能会让人犹豫”,市民李先生刚刚与买家签订了合同,他无奈地告诉记者说,自己本来还想等等卖个高价,可是从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贷”以来,有关楼市降温的消息让“一直追着他”的买家态度发生了动摇, 他不得不主动放低姿态促成交易。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资深经济学者李稻葵教授在本市参加“环渤海经济展望”专题研讨会交流时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仅凭税收政策并不是好的解决办法,需要政府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结合起来,更好地引导市场运作。各方也在期待政府和市场双方合力推出更多成功的模式。据悉,本市有关部门推出的打击开发商囤积房源、对商品房预售资金进行监管以及积极建设拆迁安置房源等政策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同,房价增幅减缓将保证更多普通人的利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