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11条”出台 今年重庆楼市稳定是主旋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11条”出台 今年重庆楼市稳定是主旋律
2010年01月15日 11:08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新年之后,重庆楼市一改去年的火热局面,成交量大幅下滑。据315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周(1月4日~10日)成交量环比下降25.64%。虽然由于官方在数据录入时会产生一定滞后性,导致数据不能完全真实反映当周实际成交量。但据记者近日对石桥铺、九滨路、杨家坪等楼盘的调查看,大多楼盘客户来访量没有减少,但购房者下单率大大降低。

  与此同时,1月10日,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国11条”)。该条款从市场需求、市场监管、住房保障、地方责任、信贷等6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

  作为2010年楼市的1号文件,“国11条”的出台对重庆楼市有什么影响?重庆房价的未来走势到底走高或走低?开发商、中介机构、购房者、专家等都有不同看法。

  新闻背景

  开发商

  楼市进入传统淡季

  今年上半年房价保持稳定

  面对进入1月之后,重庆楼市成交量的下降,是否与以“国11条”为代表的系列新政策出台有关系?对此,中凯地产营销总监黄河翔认为,“成交量急剧下跌,一是因为近几周开盘量较少,导致网上签约量减少,二是因为楼市在1月进入了传统的淡季期”。

  另外,黄河翔强调“‘国11条’等新政策的规定并无太多新意,关于二套房贷的首付成数、认定标准等问题,与央行、银监会2007年359、452号文件基本一致,因此对重庆楼市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今年上半年重庆房价都将保持稳定”。

  和泓南山道策划经理唐加辉认为,“‘国11条’出台后将让市场严格执行二手房的首付4成的规定,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今年大的趋势不会变。而且,政策规定今年将加大供给,因此开发商在今年应该会更好拿地。”

  二手房中介机构

  成交环比下降45%

  同比下降10%

  在一手房成交量下降的同时,二手房的成交量也在大幅下滑。

  据重庆知名的二手房中介机构钢运房产董事长代育松介绍,进入1月后,二手房成交环比去年12月下降了45%,与去年同比下降了10%。

  代育松分析:虽然去年12月份的火爆成交,与国家对营业税率的调整有密切联系,但1月二手房的成交冷淡,确实与近期出台的系列政策相关。“‘国11条’的出台,对老百姓购房的信心有一定程度影响。但总体说来,对有自住需求的购房者影响很小,对于投资型买房的购房者影响则非常大。”

  专家

  今年房价

  大涨大跌都不可能

  重大建筑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竹隰生认为:“国11条”综合运用了土地、信贷、税收、行政监督等多种手段来调控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思路是清晰、明确的,但调控手段并不严厉。

  这种有保有压的温和调控,有利于2010年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而不是大起大落。目前来看,今年的房价若继续大涨是不明智的,也是会受更严厉调控的,房价大跌同样不太可能,也不是调控的初衷。

  消费者

  投资客忙出货

  自住者仍到处看房

  “看来市场不行了,我准备这几日把房屋再卖出去一些”,上周日,一位在南山投资多年的投资客致电记者时说,他在未来1个月时间里,先后将再出售3~4套房,现在手里尚余下一些大户型单位。而另一位投资客卢小姐,近日正准备出手购买南坪商圈一个可以以租抵供的小户型,但在“国11条”政策出台后,她选择了放弃。“(决策层)好像出手越来越重了”,她说。

  另外,对于一些自住需求的买家来说,新政的出台似乎对他们影响不大。据保利心语花园售房部介绍,“一些自住购房者近日的下单率保持稳定。”

  -投资分析

  以60万的二套房来计算

  首期多付12万

  月供仅少191元

  如果一位买房人再买一套面积为100平方米、总价为60万元的住宅,按照原来政策,其可首付12万元,贷款48万元,并可享受基准利率5.94%的7折即4.158%,则其每月月供2335.53元(30年期还款)。

  但若是依照新政策,其首付须为24万元,贷款36万元。若是执行基准利率(5.94%)不上浮,其月供约为2144.51元。相当于买家多付了12万元首期款,在不执行优惠利率的情况下,月供和原来相比仅少了191.02元。

  (重庆时报记者 梁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