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推限价房仍在市中心之外 难起平抑楼价实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再推限价房仍在市中心之外 难起平抑楼价实效
2010年01月15日 13: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十一条”提出在“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切实增加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供应”的政策后,各地相关部门也进入贯彻落实的阶段。而广州房管局日前也表示,今年推限价房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联想到房管局正在做的“限价房需求调查和购买意向预登记”调查中透露出的限价房预选地,让记者不免有些失望。因为,这些地方同上一批一样,还是游离在市中心之外。

  在调查表中,记者注意到在购房区域意向一栏有四个区域可供选择:番禺南村镇、萝岗中心区、天河龙洞以及增城新塘。从这可以看出,除了天河龙洞与市区沾点边外,其他区域仍然远离市区。在记者看来,这些区域推限价房,远远达不到调节楼价的作用,其意义甚至还比不上上一批。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上一批限价房虽然也是远离市区,但是在其附近基本上都会有一两块“地王”。这种做法就是为了遏制“地王”之上盖“楼王”,避免楼价虚高。在楼价的高峰期,这种做法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之后楼市回调过程中,限价房表现出的远离市中心、价格优势丧失等问题,让其一度遭受冷遇。

  在反省当年限价房问题的时候,不能不对如今限价房的再度推出给予重新思考。限价房的历史使命是抑制过快增长的楼价、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事实上,广州楼市目前面临的情况是外围区域供应量大,价格相对稳定,而中心区域供应稀少且价格虚高,因此目前最需要调节的是中心区域楼市而不是外围区域。如果限价房仍继续放在外围,只能是让附近本来楼价相对合理的楼盘陷入新一轮价格战外,又对市中心区域楼市没有丝毫的影响。这是有关部门不能不面对的问题。 (黄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