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长沙房价或将先抑后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长沙房价或将先抑后扬
2010年01月15日 14:53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长沙,5000元/平方米以内的公寓房还可出手;地铁及地铁延长线都可考虑;别墅及价格比较便宜的联排别墅也不错。

  从2010年1月18日起,央行决定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楼市进入了政策调整周期中。市场走势怎样?市场人士认为,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最大的是房地产企业。因为房企70%的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压缩商业银行的贷款空间。

  政府人士表示,央行此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矫正去年及年初以来信贷狂奔的势头。前期的天量投放有一定的金融风险,同时也会使一些行业产生泡沫,比如房地产业。

  对大型实力房企是利好

  “这对我们这些大型实力房企是个利好,行业市场的集中度将更加提高,现时房价上涨不可避免。同时也将可能加速小型开发企业出局。”长沙和记黄埔某高管透露,盈峰翠邸一期产品销售火爆,新年新品、新价,价格持续走高,年底12月大幅调价,吸引更多追涨客群,目前其100余万元起的联排别墅走得很好,全国热销,几乎没有受到调控的影响,大家均看好产品本身的投资及自住双重功效,产品品质及品牌实力保障,价格也适中,相信未来的调控影响也应该不大。”

  盈峰翠邸元旦持续全国热销,月销逾100套以上;而对年终返乡购房即将迎来的新高,与和记黄埔一样,不少高端品牌开发商持乐观态度。

  坊间存在相反的声音。记者采访部分经济界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为了收缩银根,收缩房贷利率,旨在抑制即将到来的通货膨胀。这种方法是否很好,值得商榷。即使通货膨胀要到来的话,也是由于经济机构不合理所导致的。因为大量的投入都涌到国家公共建设中去了,还有一大批资金到了资本市场和楼市里去了。导致资产价格上涨。

  更合适的政策,应是将资金调整到民营中小企业以及消费行业中去,乃至教育环保以及社会保障,应该让资金流向这些领域,才起到结构调整的作用,这样既可以避免快速的通货膨胀,又可以保证经济增长的速度不下降。

  对楼市的影响,具体体现为,信贷规模趋紧,包括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的规模都会减少。开发商融资将更加困难。使得供应减缓,供应量下降。

  房价将先抑后扬

  按照常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的将主要是开发贷款,但经过2009年的大放贷,大型开发商中的绝大多数已经贷了不少款,手里“不差钱”,中小开发商本来就难以贷款。因此,这次调整依然主要是信号作用,主要是对房地产预期产生影响,使得买房者如2008年那般进入观望状态。

  经过这一番政策组合拳,市场走势将会怎样?地产界相关人士认为,短期内,由于二套房首付提高的政策的影响,一定层面上,会使得市场会重现2007年下半年的观望状态。市场走势将是先抑后扬。而且一旦房价上涨,又会迎来一个上涨高潮。

  部分经济界人士赞成这个观点,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几乎所有的基于总量控制的紧缩性金融政策,都导致了中长期的房价上涨。但是短期内,会有所调整。所谓先抑后扬也。

  目前政策组合拳纷纷出台,还买房吗?该如何选择?部分市场人士的看法是,在长沙,5000元/平方米以内的公寓房统统可以买,地铁以及地铁延长线都可以考虑。别墅以及品质较好且价格不贵的联排别墅也都可以考虑。

  记者观察

  长沙进入大盘集中时代

  记者了解到,目前京沪深元旦楼市急速降温,长沙楼市依然火爆。元旦以来,各大楼盘推出新品,目前三房、四房成市场主角。恒大长沙双盘元旦套现11亿元;盈峰翠邸别墅元旦持续全国热销,月销逾100套以上;西山汇景推出的城市叠加洋房,也卖得不错。

  在年底全国楼价盘点中,长沙和包头等三个城市,成为全国市场的价格洼地。虽然近期房价上涨不少,但市场人士认为都在可控的范围之内。观察家分析认为,除本身基础良好以外,武广开通也促进了长沙楼市的发展。

  广东资金沿武广线“抢地”已十年,项目“品牌化”和“规模化”促进了沿线楼市的发展。从品牌上看,十年前,粤派开发商就已经北上了。广东的碧桂园、保利、广电、万科、金地等粤派开发商现在基本上已在武广沿线生根发芽,其中以碧桂园在武广沿线布点最多。据悉,碧桂园在武广沿线布局的站点城市有乐昌、韶关、长沙、武汉、咸宁等城市,开发项目有8个之多……“领袖示范效应”影响深远。

  从规模上看,长沙5区30万平方米以上的项目就有100个之多,有世纪金源320万平方米的“湘江世纪城”、有保利115万平方米的“麓谷林语”、有华润130万平方米的“凤凰城”、有和记黄埔“盈峰翠邸”总建筑面积逾66万平方米,有新世界130万平方米的“新城新世界”……大盘集中出现所带来的项目垄断与产品垄断,对长沙房价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来自宁波的投资客林峰给记者分析,按照保守估计每年约10%的增值速度,“我判断五年后这里能上7000多元的单价,也就是现在武汉的房价水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潘昭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