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北京租房量超2万创新高 房主出租遭中介骚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5月北京租房量超2万创新高 房主出租遭中介骚扰
2010年06月09日 08:4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租金继续上行

  “去年6月我租这儿的房子,一个月只要1500元。现在快到期了想续租,业主把价格抬到了2000元,最后定的是1800元。”姚先生去年在通州梨园租了套一居室,不想月初却遇到如此大的租金涨幅。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了解到,5月本市共办理中介住房租赁业务20186件,环比上涨1.5%,创下历年同期新高。

  自4月中旬房地产新政实施以来,京城楼市成交量一路走低,而租赁市场却呈现出量价齐升的火爆景象。从具体数据看,学院路、万柳、朝阳公园、苹果园、清河、通州、亦庄等区域租金水平上涨明显,环比涨幅均超过3%。而崇文门、永定门等老旧城区的租金水平则相对平稳。

  “和我们预计的一样,楼市成交的降温,直接催热了北京的租赁市场,而且这一势头仍在持续。”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齐凡认为,由于新政后大量购房者“转购为租”,造成租赁市场需求量大增。又正好遇上大学生毕业租房高峰期,所以造成了短期内的供需矛盾加剧,推高租金价格。另外,由于目前房价走低的现实情况,原先依靠房屋本身增值来体现财产收入的部分业主,正在面临财产缩水的窘境。这部分人为了摊平购房成本,也有意识提高租金价格。据21世纪不动产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北京整体的住房租金价格涨幅达到20%。

  “现在大学生毕业租房高峰期才刚刚开始,受到这部分需求的冲击,房租上涨的时期还将持续两个月左右。”齐凡预计,六七月份,北京租金水平仍将处于上行阶段。但在经过这个高峰期后,很可能还会出现小幅回落。RJ202

  新动向

  房租上涨初显“卖方”市场

  4月以来,北京住房租金的连续上涨,使得租房市场交易局势出现反转——表现出“卖方市场”特征,就连房主与承租人之间一向泾渭分明的房屋租赁中介费分担方式也开始向不利于承租人的方向倾斜。因为一些高租金房房主也借着租赁房源的稀缺,将按惯例应由自己承担的中介费转嫁给承租人。

  “在今年4月之前,也就是租房市场尚未升温的时候,高档房和高租金房的中介费几乎全是由房主来承担,可如今的形势却大不相同了。”链家地产劲松地区一位店长说,这些房主已经不愿再承担三四千元的中介费,而是转而要求承租人负担,这种情况有些类似于去年二手房交易中的营业税转嫁。为了缓和供求之间的“矛盾”,该门店还将中介费负担“分水岭”由去年的3000元提高至3500元,与其他中介门店基本持平。“毕竟目前的普通住房月租金以1500元至3500元为主,这一区间价位的房源是租赁市场的主体。”她解释说,尽管如此,仍挡不住房屋租赁转向“卖方”市场的脚步。

  下月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小孙和他的同学恰恰赶上了这拨儿“卖方”市场行情。“我们看上的一套公主坟附近的三居室,房主一开始就要求我们支付中介费。”他无奈地说,房主只给了他们两个备选方案:一是月租金4200元外加支付中介费,二是房主掏中介费,但月租金为4500元。“考虑到我们不可能只租住一年就搬家,最终还是选择了相对更为划算的第一个方案。”

  新问题

  房主网上出租频遭中介骚扰

  “都说现在租房市场火了,房子不容易租到,可我只是想把手里的房子出租,怎么感觉也那么难?”多位房主近期向记者抱怨,他们原本打算将房屋在搜房、58同城等网站挂牌出租给有需要的承租人,还打出了“中介勿扰”的提示,结果仍然饱受中介经纪人的电话骚扰。一些中介经纪人昨天说,由于公司对其下达了房源搜集量的硬指标,加之对于租赁成交的渴望,他们便挨个儿骚扰网上自行挂牌的房主。

  昨天上午,市民常女士将一套位于清河小营的一居室房源挂到网上出租,写明了“中介勿扰”,但到晚上下班前还是接了20多个中介经纪人打来的电话,他们关心的几乎都是一样的问题:门牌号、房屋朝向、装修程度,问明情况后立即表示,他们店有一位准客户,要马上看房,合适就签。“我和我身边有过租房经历的同事都觉得,经纪人这么做很招人烦,非要在中间插一杠子。”

  更有甚者,利用房主居住地与出租房屋所在地相距较远的不利条件,与房主约好带客户看房时间后,故意拖延,利用此时房主的急躁心理,“劝”房主交出钥匙,或将房屋交由中介公司进行代理租赁,使后者有机会通过吃差价、群租等方式获得比普通居间租赁更高的“回报”。

  为了尽量避免中介骚扰,一些网友也积极为房主出主意。“可以在小区论坛发帖,再在赶集网上发布出租信息。让所有回复的人都在同一个时间来看房,但不接受中介咨询。”一位网友的做法很具有代表性,他的房子都是租给了第一个看中的人,此后不再接待其他看房人,两天之内就能把房子租出去。(记者 刘宇鑫)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