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下购房众生相:几家欢乐几家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房价下购房众生相:几家欢乐几家愁
2009年09月04日 08: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近乎疯狂的楼市,作为卖家的开发商心态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他们会想尽办法来得到最大利益;与此同时,作为买家的购房者,也会寻求不同的方式赢得与开发商的博弈。从某种意义上说,激烈的购房心理战无时无刻不在上演。

  如果做一个归纳,在购房者里面无非有以下三种类型:刚性需求型、盲目跟风型、投资投机型。除非你不买房,不然就很难逃脱这三种购房者的分类。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的例子可以找到很多。

  刚性需求型:“刚需,不买不行!”

  在全国各大城市,对住房有刚性需求的首次置业者,不仅是楼市的一支生力军,也是一股中坚力量。

  上世纪80年代生育高峰时期出生的人口,当下正在逐渐步入结婚年龄,买婚房是“80后”的刚性需求。有媒体的调查问卷显示,因为结婚而准备买房(或已买房)的“80后”占到了所有“80后”买房者中的66.8%。

  同为“80后”的小张和小王经过6年的爱情马拉松,今年10月份终于要结婚了,小张为了给小王一个安定的家,准备在广州市区购买一套新房。

  他们一起看了很多套房子,可不是因为价格太高,就是因为户型不中意,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朋友们都说,现在国家在控制房价上涨,但效果不大,等明年房价下降,再买不迟。他的父母也说,家里有一套旧房,虽然面积小一点,但装修一下,还是很温馨的。

  不过,小张觉得,既然结婚,肯定要用新房迎接新人,不然,就会委屈了新娘。他说,我是“刚需”,不买不行!现在不管房价是涨还是跌,只要看到合适的房子,就准备立即付款,进行装修。

  针对计划结婚的年轻人,中大恒基副总经理付严则建议购房者选择二手房,价格相对较低,房源丰富,选择余地也比较大,并且即买即住。他认为,二手房很适合年轻人结婚过渡使用。

  如果说小张和小王是为了结婚而必须买房,那么陈先生就是为了改善住房而不得不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

  2004年,陈先生拥有了自己位于北京东四环外的第一套房子,60多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去年,他爱人生了小孩儿,父母从老家过来照顾小孩儿,结果房子就住不下了。为此,他不得不考虑换一套更大一点的房子。

  “虽然我觉得房价年内可能会降一点,也想再等一等,但为了缓解更为迫切的住房紧张问题,不得不提前购买。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陈先生说,他把原来的房子卖了,换了一个接近10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尽管房价已经比2004年的价格涨了一倍多,但仍然无可奈何地买了。

  跟风追涨型:“谁敢说房价不会疯涨下去呢?”

  买涨不买跌,这是大部分人的购房心理,开发商深谙其中的道理。他们销售的楼盘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提一次价,以迎合购房人的想法。这导致了部分消费者的恐慌性购买。

  北京的李小姐原来并不急着买房的,一来是因为攒不起首付,二来觉得房价太高了,还想再看看能不能降下来一些,但是2008年底短暂的低迷之后,房价就又开始疯涨,李小姐的心里开始慌了。

  李小姐透露,今年2月份,房山一个楼盘开盘时的价格只有6000多元,可是现在,同样的一套两居室就要14390元一平方米。“房价不可能降,炒股票有赚有赔,买房即使不赚也不会赔的!”售楼人员这样跟她说。

  “租房也能过,但是谁敢说房价不会疯涨下去呢?毕竟迟早要买,安居才能乐业嘛!可是现在的形势让我实在没有信心再撑下去了,总不能看着父母几十年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都变成纸吧?”李小姐说。

  因房价高涨而变得恐慌的人不在少数。孙先生来北京已经两年多了,从事服装外贸工作。一直没有买房,现在还没告别租房生活。眼看着房价越来越高,孙先生开始变得有点着急了。

  “本来想过一两年再买房,但是现在楼市越来越疯狂了,给了我不少心理压力。我担心要是一直这样疯狂下去以后就更买不起房子了。随着城市规划越来越完善和外来人口的增多,后期楼市肯定不会跌,即使跌也不会跌得很多。”他说。

  前不久,孙先生看中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精装修二手房。“交通方便等因素很打动我,本来打算第二天去付款的,没想到一夜之间就被别人抢走了。”

  看到很多楼盘开盘即售罄,而且身边很多人都蠢蠢欲动,孙先生也加快了入市的步伐。孙先生说,对于在北京拼搏的“北漂”一族来说,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似乎少了份归属感。

  投资投机型:“买房好,稳赚!”

  对于那些拥有富余资金的人而言,买房还可以作为一种投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稀缺资源,房地产始终会升值。中国在世界上人口最多,土地是最稀缺的资源,只是不同地方的土地增值有快有慢,不同区域的房产价值也会变化;第二是通货膨胀因素,房地产有保值增值的功能。从长远来看,投资房地产是没有风险的,特别是现在——显然不是经济波动的波峰,更是投资的好时机。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通胀的预期不断增强的情况下,最能被接受的理财方式便是买房,这一观点被80%的业内人士所认同。华润置地副总经理朱华越说,买房对于普通老百姓是最简单的投资方式,北京易居研究院院长牟增彬也认为,不动产是稳健型投资者最好的投资选择。

  2008年年底,正当人们观望房价是不是还要继续回落的时候,北京的卢女士已瞅准时机抄底,以100多万元的总价买下朝阳区一处100多平方米的房子。

  今年上半年,房价不断上涨。她这套房上涨至少30多万元。“不能再留了,现在就得卖!”看见自己的房子半年多涨了几十万,卢女士觉得自己应该“见好就收”,于是近日她通过房产中介找到买家,以较高的价格出手,一把净赚了近30万元。

  仅用了半年多时间,收益率接近30%。“买房好,稳赚!我自己也炒股,还不是来来回回‘坐电梯’,折腾下来,真没赚到什么钱。”卢女士总结说。“房子也不是随便买就能赚钱,一定要买好地段的房子,这样升值才快。”

  无独有偶,于2003年加入炒房大军的上海人老张最近又在楼市中投入大笔资金。据悉,他一直在通过上海一家中介公司搜罗合适的豪宅,选择的区域包括古北、陆家嘴以及新天地等上海传统的豪宅区。最终在5月底,他敲定了一套虹桥古北的房子,成交价高达500万。

  “预期通胀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对投资客而言,避免财富缩水的一个好方法是将现金转为不动产,通过购买房产是较为便捷、有效的选择。”老张告诉记者。事实上,一个月后,这处宅子报价已经升值约2%。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