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重压面前 你选择生存还是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事”重压面前 你选择生存还是生活?
2009年09月28日 16:1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楼、供楼等跟“房事”有关的问题让都市人备感焦虑,所以真实再现都市房奴心路历程的连续剧《蜗居》在广州影视一播出就引发观众热议。尽管没有大牌明星压阵,但清一色的实力演员,加上现实主义气息浓重的剧本,使故事情节与观众的经历吻合。编剧六六细腻地捕捉到一个外乡人在大城市求生的各种细节,毫无保留地抛给观众一个敏感却又无法逃避的问题:在“房事”重压面前,你选择生存,还是生活?

    海萍(海清饰)选择了前者———这是一种最卑微最底层的状态。由于拥挤的空间不利于刚出生的女儿成长,海萍不得不把女儿送回乡下,自己与丈夫苏淳挤在一小套间里。手头拮据让海萍甚至不能与孩子多通一分钟长途电话———这种情况对任何初为人母者都不啻为一种煎熬。

    当然,哪里有挤压,哪里就有爆发。在生存的重压面前,海萍不自觉地转变为市井悍妇,但她始终奋斗不息,通过教授汉语,她成功在大城市扎根,最后彻底摆脱蜗居的生存状态。 与从底层一步一步往上爬的海萍相比,妹妹海藻(李念饰)更倾向于有质量的生活。有理想无可厚非,但毕业后在大城市买房的理想遥不可及,海藻于是走“捷径”。在她眼中,爱情诚可贵,金子价更高。她清楚,连买个哈根达斯都要咬紧牙关的小贝虽然深爱着她,但绝对买不起房子;而市长秘书、有妇之夫宋思明才是她的那杯茶———最起码能解房子之渴。

    于是,海藻可悲地从买房子转为被房子所买,伦理道德、纯美感情变得一文不值。看到这里,我不禁生疑,距离“有质量的生活”这样一个抽象的目标,海藻是越走越近,还是渐行渐远?编剧六六为海藻设置的悲惨结局向观众敲响警钟———劈腿有风险,买房须谨慎。

    海萍与海藻,本是漂浮在都市人潮中不起眼的你我他,与所有的生活压力一样,“房奴”并非贬义词,只要像周杰伦《蜗牛》里唱的“重重的壳,背着轻轻地仰望”那样,一步一步往上爬,终有一天,沉重压抑的蜗居会成为温馨舒适的窝居。(韬韬居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