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者故事:“我决定放弃梦想,为了房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蜗居”者故事:“我决定放弃梦想,为了房子”
2010年02月08日 09:57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管部门:

  “蜗居”的苦恼:80后遭遇还贷难

  今年政府将加大调控力度,40%~50%的住宅用地用来建保障房

  2009年12月29日举行的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购房需求。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成了众多在城市中打拼的年轻人的梦想。两名80后年轻人通过打拼拥有了首次购房的经历后,一个仍在为还房贷发愁,而另一个在买房、卖房之后,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拥有自己的住房。不过,市房管部门传出了好消息:今年除了普通商品房正常投放外,将加大力度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让在这座城市打拼的“蚁族”能“居者有其屋”。

  “蜗居”故事一 “我决定放弃梦想,为了房子”

  小新每个月的“179”情结

  今年23岁的小新学的是计算机专业,2009年大学毕业前的4个月就到了省会一家报社实习。她一直怀着一个梦想:成为一名关注民生疾苦的记者。“买房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我很喜欢记者这个行业,喜欢去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小新说。

  看着郑州的房价嗖嗖往上涨,小新妈觉得再过几年,就更买不起房了,干脆先给女儿出个首付定下一套房。房贷部分,每个月妈妈管800元,小新出另外的179元。

  9月份交过首付拿到合同时,小新高兴坏了,却没有想过以后该如何去供房。

  “我也不清楚什么时候开始烦的,就是突然间想放弃自己的理想,找份可以赚到钱的工作。”由于一直处于实习阶段,小新没工资,每个月的179元钱都让她头疼不已,她便开始想着去赚钱了。

  现实迫使她放弃梦想

  小新开始替大学同学做设计,有室内装修的、VI设计的,也就收个帮忙费。“小的50元,大的150元,他们都知道我和老妈的协议,有时候会故意给我200元。”就这样,小新维持着和老妈的君子协定。“开始还好些,毕竟刚毕业,还可以赖着家里些,但是以后呢?”慢慢的,小新开始觉得不好意思,每个月的月末是小新最难受的一天,因为这天她要去银行交房贷。

  其实,2009年12月份小新还去打过零工,“我冒名大学生去中介找过工作,周末在超市干了一个月,拿了480元钱。”小新说,为了有收入,她开始在采访之余陆续地找一些促销的工作,趁着周末或者是闲暇时间打工。“每天站9个小时,回到家都是倒头大睡。”小新说,那个月她最害怕周一一大早有采访,“周一起床全身酸痛,那一个月工作效率很低,开会迟到、写稿子跟不上,不得已只好放弃了打工。”不过,这一个月的促销让小新赚取了三个月的“179”,心里窃喜了一下。

  窃喜过后,小新还是天天想着什么工作可以赚钱,“真的特别不愿意再让家里给供房子了”。

  “中介公司介绍过两个商业公司,发展空间都还挺不错的,我也一直在等待对方的答复。”小新说,但是临近年关,每个企业都很忙,根本顾及不上招人计划,所以自己只能等待。“我现在已经决定放弃梦想,先赚钱,为了养活自己,为了房子。”小新说。

  “蜗居”故事二 “为了眼前更好的生活,卖掉房子”

  为了找女朋友,咬牙买套二手房

  再有3个月,小周就三十而立了。2002年毕业的他,像很多家在农村、通过上学实现在省城郑州生活梦想的人一样,多次跳槽后,如今小周在郑州一家企业任营销部经理。

  “刚毕业那阵子,常常需要家里贴补。”说起前些年郑州的低房价,小周称,那时候工资低,加上谈女朋友等,基本上都是月月光,根本考虑不上买房子。2007年的一次跳槽,让他拥有了如今的工作,每月收入也相对稳定了,小周开始发力攒钱了,不过,郑州的房价从2007年开始大涨,他开始觉得工资的增长根本赶不上房价的涨幅。“谈女朋友,没有房子不好找啊。人家女孩一打听毕业几年了还没买房子,工作也不是太好,马上心里都打起了问号。”为此,小周经过一段时间的勤俭节约,手里终于攒了4万多元钱。

  那个时候,小周开始关注房价了,转了不少楼盘后,还是觉得即便凑钱买了房子,以后还房贷还是挺吃力。2008年的楼市调整给小周带来了机会。“2008年10月份前后,在一个熟人的介绍下,我买下了紫荆山路航海路南的一处二手房。”小周回忆说,那是一个单位开发的房子,他买的房子是80多平方米的两室两厅。“户型不理想,不过因为找了熟人,房价不到4000元,最终决定买了下来。”小周说,通过银行按揭贷款,首付付了大约9万元,其中家里人筹集了5万元,自己付了4万多元。

  还贷压力大,卖掉房子继续租房

  刚刚拥有房子的那段日子,小周心里乐滋滋的,因为是二手房,可以马上住进去,只需要简单装修就行。不过,每个月1600多元的房贷还了三四个月后,小周越来越感到吃力。“我的工资就2000多元,还房贷后有时还剩不了1000元。”2009年5月份,小周结婚了,由于爱人在北环以北的一家单位上班,要倒三趟公交车,路上通常需要花费一个半小时。两个人的收入加在一块儿也不多,年龄的驱使又让他们开始准备“下一代”了。

  于是,在2009年七八月份,郑州楼市的火爆季节里,二人犹豫了许久作出决定:还贷压力太大,先卖掉房子,继续租房攒钱。小周说:“决定卖房也很痛苦,现在郑州的房价越涨越高,卖了房子以后再买也只能是买到价格更高的房子。”就这样,小周再次成了“蚁族”。

  如今,小周和爱人一边上班,一边在打听有没有便宜的、又距离两人上班不远的房子。

  -权威声音

  40%~50%的住宅用地

  用来建设保障性住房

  面对不断攀高的房价,郑州如何解决那些买不起商品房,又不符合经适房或者廉租房条件的庞大“蚁族”人群?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王万鹏表示,国务院出台的“十一条”里面要求各城市人民政府尽快进行住房调查,在住房调查的基础上制定2010~2015年的住房规划。市政府已经专门召开了会议,提出能够供应的住宅土地要拿出40%~50%的土地来建保障性住房。这个保障性住房现在面比较宽了,像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包括拆迁安置等,统统在这个范围之内。政府现在要对土地进行调查,到底有多少土地能够拿来做住宅的建设,尤其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在这个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弄清了,我们才能制定出符合政府实际的各种政策,包括限价商品房的政策。

  “我们知道提出一个事情很容易,但是要把事情做好得有大量的工作,像前期的调研、广泛的征求意见等。我们也希望很快能够推出一些,把惠及群众的政策落实到位。”王万鹏说,郑州目前正在探索打造多层次的、具有“郑州模式”的住房保障体系,除了探索限价商品房之外,这个模式的重要内容包括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部分,主要用来满足具有郑州户口的、低收入家庭人员的居住问题;同时,针对大量刚毕业的大学毕业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郑州市考虑在人口居住比较密集的地区如高新区、经开区试点建设公共租赁房,解决这部分“蚁族”的居住问题。(胡审兵 程国平薛意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