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数楼盘土地使用期限缩水 购房前如何查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多数楼盘土地使用期限缩水 购房前如何查看
2010年01月22日 10: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北京多数楼盘土地使用期限存在“缩水”,有律师认为“10年”差价应达50%

  最近,某业主购买了某40年产权的公寓后才发现,其土地使用年限只剩28年!刚买房的冯女士也表示,之前没有在意,签合同时才发现项目的土地使用权是早在2001年前取得的,如今一算,已“缩水”9年。别看房子是新盖的,可能土地年限少了不少,市民买房还需多个心眼。

  【名词解释】

  土地使用权年限:根据我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第12条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最高年限按下列用途确定:居住用地70年;工业用地50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50年;综合或者其他用地50年。”

  售楼处、网站可查详细信息

  事实上,购房者了解楼盘的土地使用年限并不难。

  根据规定,《土地使用证》等五证需放置在售楼处显著位置,购房者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土地使用年限。业界提醒,如果购房者一时没能在售楼处看到“五证”,可要求相关人员出示。此外,购房合同的第一条便对使用年限进行了说明。记者咨询多个楼盘后也发现,售楼人员对于土地使用权年限的问题大多数都能做到“有问必答”。

  另外,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在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的项目公示中也可以查到楼盘详细信息,包括土地使用年限,以及预售项目抵押信息。不过,昨日,京华律师事务所的房地产律师秦兵认为,这不能保证每个楼盘的信息登记在案。尤其是抵押信息,无法做到100%公开。他表示,土地在抵押,开发商仍可以销售房屋。但这对消费者来讲存在信贷风险,所以购房者作为被抵押权人,其应该对该抵押知情并认可。

  开发时间差导致年限“缩水”

  根据规定,住宅土地使用权是从国家将土地出让给开发商之日起开始计算。而这与楼盘开盘、购房者入住等的时间均存在“时间差”。据了解,从拿到土地证到最后取得预售许可证,需要两三年的时间。而如果遇到拆迁难造成停滞或是“倒手”的话,五六年甚至近十年都很正常。且从预售到业主真正入住,往往又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记者调查多个住宅项目发现,目前北京不少新盘剩余65年左右的土地使用期限,也就是“缩水”5年。

  不要急于“捡便宜”

  秦兵表示,消费者在购买房产的时候,价格中已经包括了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权年限缩短会对消费者造成损失。张大伟也表示,如果销售方明示土地使用权年限,因为不同土地使用权年限的房子存在价差,就可避免与消费者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秦兵认为,目前消费者对土地使用年限不够敏感。“若土地使用权年限存在10年的差距,价格差达到50%才算正常。”秦兵说。

  业内多位人士也提醒购房者,看到“价廉物美”的项目,应该多问一下土地使用权还剩多少年,并将年限损失折算进行考量,不要急于“捡便宜”买了缩水的楼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