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庭换房遭遇两难选择 多花100万只多一间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小家庭换房遭遇两难选择 多花100万只多一间房
2010年01月22日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海珠区某成熟大盘将推出全新单位,吸引了周边大量有改善居住需求的市民前去参观。在看了该盘后,家住海珠区的小梦一方面非常喜欢,一方面也相当郁闷。

  虽说现在和先生住着的两房单位又温馨又舒适,但考虑到将要为家庭添一个小宝宝,到时爸妈保姆一堆人,两房单位总归是不够住的。可是,看楼看了一大圈,周边看得上眼的三房单位,总价都得200万元左右,“不就是多了一个小房间,要不要那么贵啊?”小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把现在所住的两房单位卖掉,最多也就只能套现90多万元,如果要买三房单位,还得额外拿出100多万元。“我看中的小三房其实也就是两房加上可间隔成房间的一个阳台,为了这个小房间就得花100万元,想想都心痛啊!”

  小房升值一倍 赚了也换不起

  记者发现,如今像小梦这样有换房需求、可又面临着巨大房贷压力的年轻夫妻不在少数。这些小夫妻在结婚时靠着自己和父母的积蓄,往往够不着买套三房单位一步到位,可到现在发现两房不够住时,才后悔当年没有一咬牙买套三房。尽管看起来多花100万元才多一间小房间相当不值,但三房的生活空间与两房相比确实是完全不同的。换与不换?成为困扰这些家庭的大事。

  随着楼价上涨,小梦原先的两房单位已从购买时不到50万元,涨到了目前的90多万元。可对于小梦来说,这一笔涨出来的钱不过是“纸上富贵”,“看起来赚了40多万元,可把它放到现在的市场上,40多万元能顶什么用啊,还买不起一间小房。” 因此,小梦现在也没有下定决心购买那套200多万元的小三房,但换房也是迟早的事。 做不做“房奴” 其实你可以选

  目前天河、海珠、越秀和荔湾的平均楼价已超过1.4万元/m2,天河甚至超过1.9 万元/m2。在房价高企的今天,不管是首次置业者还是二三次置业者,只要购房,就不得不从潇洒的人生“堕落”成无奈的“房奴”。

  不过,和先生住在两房单位的小冰就不打算再做“房奴”,“现在我们好不容易还完了贷款,无债一身轻,何必只为多出一间房又巴巴地卖了房子背上房贷?如果将来有孩子,就将书房改成婴儿房,把客厅的一部分改做书房,卧室就保持原样。否则,不仅要背负庞大的房贷,每个月还要支付至少2000元的尿片奶粉开销,我们可无法承受这样的压力。”

  在小冰看来,既然以前小时候和父母住一房一厅可以度过快乐的童年,现在的小孩为什么不能和父母住在两房一厅的房子里呢?

  加息预期强烈 月供将百上加斤

  专家建议暂缓换楼

  普通工薪族面对换房到底该如何决断?招商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银行部产品经理赵骞认为:未必需要急于一时,有小孩后每月的生活开支会增加30%以上,在这样的前提下,不妨等三口之家的财务情况更加稳定后再考虑换房。

  赵经理介绍说, 如果选择贷款换房,贷100万元20年的话,若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每月还贷为 6143.38 元,这对于工薪家庭来说,已经是较沉重的负担。而且,从经济周期来看,随着今年1月18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在未来2~5 年时间里,背负房贷的家庭面临月供增加的可能性很大。同时,从国家近期对房地产行业密集出台的调控政策来看,房价延续2009 年的快速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基于以上原因,建议收入不高的小家庭可以暂缓买房计划,理财重点先落在小孩上,等到三口之家相对稳定后,可再考虑换房的计划。赵经理建议,如果目前夫妻双方没有任何基金和股票方面的投资,资产长期面临保值的压力,可以选择风险适中的混合型基金来做两年以上的定投,每月投入 3000~5000元左右,可为家庭带来比较稳定的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