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银行业协会叫停房贷“返点” 最高曾达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福建银行业协会叫停房贷“返点” 最高曾达4‰
2010年01月15日 10:56 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期以来,某些房产中介为了赚取银行的“二手房贷款业务返点”,会要求客户到其指定的商业银行申请个人房贷。在福州,这种返点最高可达按揭贷款额的千分之四。不过,今后该潜规则将被银行业协会叫停。这将促进银行、中介同业间的正当竞争。

  记者昨日获悉,福建省银行业协会已经接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下发的最新通知,自今年1月1日起,停止以任何形式向房贷中介及其从业人员支付与所提供的服务不对称、纯粹业务介绍的“返点”费用。

  我省银行业协会人士昨表示,目前已经着手将该通知转发我省各会员单位,并已组织人员准备进行相关的调研。但协会本身是不具备监管权力的民间组织,只能协调各银行达成共识,不能强制要求停止“返点”。

  昨日,各商业银行在我省分支机构均表示未接到总行相关通知,部分银行的“返点”仍在进行。有关人士指出,行业协会下发的通知是自律共识,具体执行需由各行自律。一般情况下,各行均能对行业协会的倡议达成共识,但在各行达成共识前,市场将会有一段过渡期。

  对于福州已有一定规模的中介来说,一年的返点收入可轻松突破10万。这块收入被叫停后,中介是否可能将相关成本转嫁给购房者呢?

  原居房产总经理王锋表示,其实中介所赚取的返点并不会损害到贷款人的利益。因为银行为了拓展客户,在其运作成本中就已经针对“返点”预留了经费,不存在因此提高购房者交易成本的情况。

  但在银行业协会人士看来,银行利用返点拉客户,已经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而且,省外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房产中介借客源优势要挟银行提供高返点,甚至要求银行以及担保机构降低放贷门槛的案例,这增加了银行信贷风险。

  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认为,银行这种返点在过去也经常随着银根的紧缩和放松而时有时无,被取消虽然会减少中介公司收入,但对房产中介行业整体影响不大。不过,一些规模较小、返点占企业收入比重较大的中介公司可能面临洗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