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调控细则未出引观望 银行新增房贷很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楼市调控细则未出引观望 银行新增房贷很少
2010年05月19日 11:0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经是“香饽饽”的个人房贷业务如今俨然成了“烫山芋”。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沪上银行对房贷新增业务普遍显出“纠结”心态:一方面在房贷压力测试下为控制坏账、对二套房贷审批“缩手缩脚”;另一方面在预计房贷新增业务将大降的情况下、又担心个贷利润增长受到较大影响。

  银监会督阵银行严收额度

  眼下商业银行在房贷业务上最紧张的工作要数房贷压力测试了。记者昨日从上海银监局了解到,此次压力测试以3月底数据为准,在5月20日前上报,考虑的风险因素包括加按揭和转按揭、新房和二手房、居民收入水平等。

  目前部分银行已经对外公布自己的房贷压力测试结果,交行表示如果房地产价格下跌30%,该行个人房贷不良率将上升0.9%;兴业银行表示若房价下跌30%,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将可能上升0.3%;工行和建行可容忍的房价下跌幅度在35%左右,民生和招行分别可容忍房价最多下跌40%和37%;而农行可容忍的房价下跌幅度最低,只有20%左右。

  “这次银监会督阵,业内目前普遍对房贷的新增业务在审批上非常谨慎。”沪上一家国有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吴先生对记者表示,以后每季度都会进行房贷压力测试,所有银行为严格控制可能出现的不良率,严收房贷额度在短期内不会有任何放松。

  监管部门公布数据更严峻

  但是银行自己公布的房贷压力测试结果看似乐观,却招来一片质疑声。相关监管人士明确对记者表示,上海银监局此前进行的按揭贷款压力测试结果很不容乐观,以去年9月30日数据为基准,在房价下跌10%、20%和30%情景下,不良率将分别达到1.18%、1.51%和2.08%,比正常情况下分别上升0.73个、1.06个和1.63个百分点。

  监管人士对记者说,央行公布一季度个人购房贷款新增5227亿元,这部分房贷几乎是房价最高峰的时候发放,一旦房价出现大幅回调,将成为“高危贷款”。

  对于商业银行可以承受房价下降30%的问题,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表示,银监会对此问题并没有一个总体判断。具体的压力测试情况取决于各家商业机构的本身情况。

  银行个贷利润受较大影响

  “现在大家都在等上海地方的楼市调控细则出来,就连首套房贷客户也是这样。”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员对记者说,浓厚的观望情绪造成房贷新增量寥寥。

  记者昨日采访了5家股份制银行的个人金融部,了解到5月份的新增房贷业务量可以用“惨淡”来形容,相比年初至少下降一半多。其中一家银行的零售业务负责人说,该行在浦东的几家网点近两周竟然没做成一单房贷新业务,由于房贷一般占各家银行个贷业务的六成以上,所以今年个贷利润增长很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虽然银行表面上对房贷压力测试乐观,但其实也有一丝隐忧。交行副行长钱文挥就表示,房价如果出现更大幅度下跌或者出现系统性风险,对房贷业务影响可能会比较大。本报讯记者 徐可奇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