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政策频出能否使房地产业调整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观察:政策频出能否使房地产业调整到位?
2009年06月15日 16:4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全国各大城市楼市在经历了“小阳春”之后,一线城市房价在5月份出现了明显上涨。房地产行业也自去年10月以来,再度进入政策密集期,多种政策释放出房地产行业全面调整的信号。

  5月25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通知》在“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中提到,“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

  同一天,《2009-2011年廉租房住房保障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尽管该份规划6月2日才在建设部网站上出现。但廉租房建设规模的扩大,以及具体到省的规划目标,也充分显示出中央对于住房保障体系调整的迫切心情。

  紧接着,5月27日,国务院公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15%,由35%下调至20%,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这也是13年来首次下调商品房资本金比例。

  “房地产未来仍须进行全面调整。”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这些政策传递的信号并不是相互矛盾的,而都是为了房地产的进一步发展。”

  “这些政策本身必然联系并不大,因为有些纯粹是为了救急,有些是为了房地产的长远发展。”中国社科院政府政策系博士马光远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马光远认为,对于物业税的开征,已经说了很多年,但根据经验判断,5年之内不可能真正启动,这里面的利益非常大,但如果真的征收,的确能够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而廉租房建设,已经成为未来国家在房地产市场的主要行动,国家不会再去干预商品房市场的价格,只会安心为那些无法通过市场买房者提供保障性住房。这从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字未提房价就可以看出。”马光远强调道。

  对于降低资本金比例,牛凤瑞认为,可以促进开发商增加投资,有利于增加房屋的有效供给。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也有利于加大房屋的有效供给。就发展中国家而言,最大的问题是人均物质财富不平等,特别是人均住房不平衡。增加供给,政府是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实质。

  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房地产投资达到3万亿,其中自有资金投资占30%-40%。今年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27.2个百分点。就今年前5个月整体来看,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同时,房地产业的投资仍然疲软。

  对此,马光远表示,“降低资本金比例,有些人认为是房价大涨的信号,我不这么看,国家大幅度降低资金本比例,恰恰说明开发商面临的资金缺口非常大,房地产仍然很危险,而不是已经走出低谷,但这样做也很危险,等于把风险全部转嫁给了银行。” (记者 魏珍妮报道)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