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房价上升 楼市成交量可能“二次探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房价上升 楼市成交量可能“二次探底”
2009年06月17日 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网易财经主办的“破解下半年楼市迷局”论坛上,与会专家多数认为,经过一年半的调整,中国房价已经触底,市场也出现明显回暖。但是,这并不排除楼市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随着房价上升,成交量面临再度大幅下滑的风险。

  住房消费应成主导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认为,中国房地产的调整期一般是一年半到两年。经过一年半的调整,目前楼市已明显反弹,房价也确实触底。本轮房地产调整解决的一大问题,就是推动保障性住房的大规模建设。显然,政策取向是在引导住房消费的启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也表示,只有在消费需求主导时,楼市才能稳定并可持续发展。而投资行为往往拉升房价,并抑制和排斥住房消费。他指出,中国还处于城市化进程中,每年城市新增人口对住房的需求巨大。但需求释放的核心在于居民的购买能力,如果房价因投机炒作而非理性上涨,严重超出居民的购买能力,楼市的调整也将必然出现。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指出,今年以来的市场回暖,首先表现为一二手房成交套数的增加,但套均面积却在逐步下降。以二手房为例,在两年前,北京二手房的套均交易面积是110平米,而在过去三个月的“小阳春”里,二手房的套均交易面积是90平米。这说明,前期的楼市回暖以刚性需求为主,是有支撑的;但随着价格的上涨,投资客逐步进入,可能导致回暖的结束。

  存在调整可能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6%,降幅比4月缩小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涨幅比4月扩大0.2个百分点。有专家认为,在政策刺激效应之下,房价先于其他指标出现明显上涨,但这种上涨缺乏强有力的支撑,预计未来可能存在第二次调整的可能。

  易宪容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整是一个漫长过程,不会在短时间内迅速结束。有研究表明,房地产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价格平均下降35%,调整时间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

  胡景辉认为,房地产市场经过一轮量价反弹,目前已走到“十字路口”,虽然已确认过“底部”,但未来还可能进行二次探底。他认为,投资者重回市场,正在推升楼市泡沫,因此,不能盲目乐观。

  易宪容还提醒称,楼市复苏和低利率有很大关联。如果经济下行风险降低,资产价格又大幅上涨,那么,信贷可能重新收紧,利率也将提升。而长期贷款对利率非常敏感,届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大。另外,目前20%首付比例也放大了居民购房的杠杆。在经济企稳后,人民银行为防控房贷风险,也可能提高首付的比例,缩小杠杆率。而此举将直接削弱居民的购买力。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