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楼盘2万至3万直逼京沪 瑞安疯狂的不是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开楼盘2万至3万直逼京沪 瑞安疯狂的不是房价
2009年11月05日 11: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温州下辖的县级市瑞安一夜成名。成名的原因是因为“在城东某条仅仅500米长的路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70家左右的房产中介。新开楼盘以2万至3万的单位价格直逼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确,瑞安炒房提供了疯狂的范本,但疯狂的不是房价。

  说瑞安疯狂的不是房价是因为瑞安不仅是一些媒体渲染的一个“连一个电影院都没有的”国家县级市,还是一个经济相当发达的县级市。瑞安不仅紧邻温州市中心,还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民营经济发达,形成了汽摩配件、机械电子、塑料制品、鞋类、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等六大支柱产业,19种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50%以上份额,是国家级的汽摩配生产基地、塑料薄膜产业基地、印刷包装及医药机械全国产销基地、全国闻名的精细化工生产基地,进入了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前20名。今年“前三季度瑞安生产总值达264.63亿元,同比增长7.1%,增幅高于温州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增速在温州地区‘三区两市’排名第1位”。就其与北京、上海的经济比较,瑞安也并不逊色。2008年上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690元,瑞安则达到了25949元,相差无几。2009年上半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67元,而1至9月份瑞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1080元,月均水平超过了北京。可见,瑞安房价“直逼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并非空中楼阁。

  但瑞安确实疯了,疯的不是房价,是理智。这也才是最可怕的疯狂。

  瑞安疯了,在于作为温州炒房团主力的瑞安人,不仅在炒房价,还在炒卖本不应流通的“红证”。所谓“红证”是当地的返回地指标,全称是“安置留地住宅项目建房指标”,它是按征收土地面积的一定比例返回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国有土地。即返回地是国家返回给村里的,由村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配,对象是村集体及村民,但许多村民把所分得“红证”私下拿到房屋介绍所出售。而这种明显踩着红线的炒作,竟致引来数百亿资金入场。同时,这种对地皮的炒作直接并快速地拉升了房价。瑞安的理性在哪里?

  瑞安疯了,还在于瑞安陷入了全民炒房的境地。据报道,在瑞安除了本地的炒客,甚至一些旅外的侨民也纷纷将美元、欧元兑换成人民币,或者将国外的店铺变卖,携亲带友参与到火热的炒地市场里。而且,大量的公务员也裹挟其中,“不管是买地还是炒楼,局长太太、官员家属是一个经常出没的群体”。据称,“全城现在至少有300多个亿的资金参与其中了”。当地人戏称,现在连不少原先村里卖早点的大婶也一大早拎着个包去炒地基。瑞安的理性在哪里?

  瑞安疯了,更在于金融部门推波助澜,为非理性炒作提供了坚强后盾。报载,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当地某银行还专门设立了4000亿的资金专供炒地。当地政府系统的一位人士更表示:“银行90%的资金可能都被拿出去炒地了。”瑞安的理性在哪里?

  事实上,瑞安这个炒房基地危机已经出现。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在《瑞安市实施劳动合同法工业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显示,瑞安全市三大主导行业、六大传统产业,绝大部分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其中20%已经关停,制鞋业已经有1/3歇业。除了关停之外,瑞安中小企业的外迁速度继续加快,瑞安市服装商会的一份报告指出,诸多休闲装、内衣企业及少部分西服企业纷纷往常熟等地迁移……

  最让人担心的是瑞安的疯狂恰恰是全国楼市的写真。利益集团推波助澜、疯狂炒地哄抬楼价、全民炒房丧失理智、金融部门火上浇油……许多人已经开始担心瑞安的疯狂不知如何收场,当地政府部门更是惴惴不安:“政府如果来个猛刹车,大家都是千万百万的钱砸进去的,被炒爆掉的人纷纷要去跳河了。”那全国的楼市又将如何收场?

  文/胡雅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