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中错误的买房观导致房奴悲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蜗居》中错误的买房观导致房奴悲剧
2009年11月26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萍应该是热播电视剧《蜗居》中最为虚构也最为虚伪的人物,她扭曲的价值观之下的买房观才是导致海藻悲剧性结局的主要原因。

  可能更多的观众没有注意海萍最初买房过程中的思维扭曲。什么二手房产权年限问题,建筑的老旧问题(专业术语是折旧问题),最终的买房选择更为不合理,那就是所谓的一步到位的大房子。在整个买房看房的过程中,不考虑自己的现实,把全家老小包括自己的亲妹妹全部裹挟其中。

  正确的理念应当是量力而行。但是我们产生房奴的根本问题是国人居住理念不现实导致的超前消费。而过度消费也导致了千军万马挤到商品房新建项目上。

  住房消费是要分出层级的,分层分级在我们市场化的分配体制下是必须产生的。我们的习惯是攀比之风甚烈,不论有没有条件,消费都想要向高收入者看齐。而住房消费在国人是最大消费也是现实的。

  应该鼓励的住房消费理念恰恰是高收入阶层主要是购买新房,中低收入人群购买二手房,或者选择租赁房。合理的消费理念是不以买房为唯一的价值尺度。尤其在土地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的现在,不合理的过度超前消费观念加剧了供需失衡。中国的市场化房地产的进程中,同时裹挟着土地权属理念变更问题,拆迁安置条件过度问题,劳动力成本上升问题,基本建设速度导致原材料价格高涨问题,……一切都指向了成本的高涨。

  我们一直有个错误的理解就是关于房子的价值表现问题。更错误的理解居住产权年限问题。我们还处于变革观念的特殊时期,法律法规严重滞后经济发展。特别在产权改革问题上的前后蹉跎,导致产权变革一直举步维艰。但是,无疑物权似有是方向所在。住宅产权无限延期也走入高层视野。应该说物权法是支持物权私有的,物业税更是如此。

  再有就是拆迁改造的全国方式不统一,实物安置原址回迁在很多城市是很成熟的安置方式。目前不可能存在70年或者50年不拆迁的住宅。过度考虑产权问题,考虑建筑折旧问题也是导致中低收入者舍弃二手房,进入新房市场的根本原因。

  当然不是说新房价值就高于二手房的价值,而是二手房户型与新房相比会有一定的限制,但是普遍情况是二手房由于建筑结构问题,出房率较高,户型较小,物业收费低廉,对于中低收入人群来说,二手房最适宜的地方还有合适的地段。这对于交通成本的控制十分有利。(陈宝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