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国办十一条”新政意在楼市软着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国办十一条”新政意在楼市软着陆
2010年01月11日 10:2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坊间盛传的二套住房信贷政策将进一步收紧,首付比例可能提高至五成的说法,银监会日前发文澄清二套房货仍将执行首付40%的规定。日前,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再次明确“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岁末年初,国务院多次提出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随后一系列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在此背景下,二套房贷信贷闸门将进一步收紧的传闻不时见诸报端。不过从政府最新表态来看,二套房贷只是重申了以往的政策,首付比例并未提高,那么该如何理解政策的含义及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首先是只要认真执行以往的二套房贷政策,就可能会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产生相当大的威力。2007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首次发文提出“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在当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组合拳中,这一条被一些业内人士看作是一个重磅炸弹。任志强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颇有微言地写道:“2007年房地产市场下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第二套住房信贷政策导致的。”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了拉动内需,国家对房地产业的政策也由冷转暖,二套房贷政策明紧实松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在二套房的认定、首付比例、利率折扣上各家银行为争夺客户,多有不同程度的放宽。如果今后商业银行能够按照国务院和央行、银监会的最新要求,从严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势必会提高多套住房的购买成本,对投资投机性购房也将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就像任志强担心的那样,“再一次收紧二套房贷政策,自然会再一次对市场的消费产生强大的抑制作用。”

  其次政策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指望房地产市场短期内硬着陆是不现实的。实际上,政府在提出“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同时,也一直在强调要“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新发布的通知中也强调要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继续实施差别化的住房税收政策。可以说这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基调跟上一轮最不同的就是“有紧也有松”,国家意在鼓励城镇居民合理的住房消费。在此背景下,房地产市场难以骤然降温。

  再有,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没有再次提高,也说明国家对于出台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可能会更慎重。毕竟同2007年那一轮房地产调控不同的是,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外需不稳,在此经济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牵一发而动全身,是否推出更严厉的楼市新政策,政府部门应会从多方面考量。(王瑞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