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愿我们不再为房子头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010,愿我们不再为房子头疼
2010年01月25日 09:1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05年的“国八条”到2006年的“国六条”,从2009年底的“国四条”到五部委土地新政,国家调控房地产政策一直是在行业发展与百姓需求之间寻找平衡点。

  2009年下半年,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涨声一片,“买房子”成为老百姓的热议话题,随之而来的是,部分地区半夜三更排成长龙拿房号,售楼中心如菜市场般热闹的个别现象。超高的房价、巨额资金的投资流向,对于其他消费的压制效应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矛盾不断激化。现象背后,不得不提到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供给量问题。因此,“国四条”直指百姓需求,将“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放在了第一条。尔后的第二、第三条可以说都是为了实现第一条的目的服务,第四条则是除第一条能够满足的人群外,关心到更多的百姓利益。

  目的明确了,那么具体实施方案呢?随后,五部委联合出台土地新政,为的就是按部就班地实现目的。“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如果整顿?如何完善?《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确定土地出让金须一年内缴清,且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50%。这一剑无疑斩杀了众多即将应运而生的“地王”,囤地者必须有强大的资金支持,而房地产企业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周转流通,201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在融资之路上可能将不再顺利。

  转而看买房者,虽然“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这对真假唐僧一直难辨真伪,但是,“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以及将更多的土地投入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改善型住房建设的项目上,无疑是给政府主管部门添了一双“火眼金睛”,既保障了百姓的需求,又使得房地产市场能够更加有序、稳定地发展。

  中国房地产行业走了这么多年,以及有了自己的一套发展模式和走向路线,制度的完善固然能够更好地完善房地产市场,督促行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路修得再直,车卸得再轻,有时候驾车的人依然不能完全掌控马儿往哪个方向跑。是否真的能够达到行业发展与百姓需求双获利,我们还得拭目以待。(赵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