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老家买房论”让人不敢恭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老家买房论”让人不敢恭维
2010年03月09日 07: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化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宝安分公司经理陈华伟在谈及高房价时表示,现在房价虽高,但“没人叫你在广州买,也没人叫你在深圳买,那你回老家买不是便宜点嘛,那你为什么要在广州、深圳买呢?”他还表示,广东的地级市房子均价都在5000元以下,有钱人不想跟没钱人住在一块,没钱人更不想跟有钱人住在一块。(《新快报》3月7日)

  近段时间,有关房价引发的两会激辩,不仅把这一全民关心的话题引向了纵深处,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些代表和委员的真实立场。按陈华伟的设想,深圳、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其房价就该高起来,这样的城市就该是有钱人居住的地方。至于没钱者,回家买房呗,干吗非要在房价高企不下的广州、深圳谋一席之地?

  如果陈华伟的设想能实现,那相当一部分在深圳工作的人由于买不起深圳的房子,是不是只能回老家买房子?又是否意味着,这部分人白天在深圳上班,晚上回老家睡觉?当然,陈华伟只是打个比方,但这样的比方确实让人听了非常不舒服。

  广州还好,尚属年轻的深圳能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如今中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窗口城市,这固然是国家一系列政策扶持的结果,但更重要的一点是,深圳吸纳了大量来自外地的精英,也吸引了大量农民工来深圳务工,深圳是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之一。

  一个依靠移民建设起来的城市,其最终发展方向是建设一个属于精英的城市,还是建设一个能吸纳各种阶层人群的城市?我认为,这不是简单的二选一的问题。如果深圳的房价只适合陈华伟所说的有钱人或精英们居住,普通人根本不能在深圳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蜗居,那无疑表明,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方向与思路并不正确。

  当然,陈华伟只是一家之言,代表委员也有畅所欲言的权利。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身为人民的代表和委员,却对民生如此不屑一顾?无论是此前被猛烈抨击的“活法”说还是“老家买房”论,其中都弥漫着强烈的精英意识。撇开其逻辑漏洞不谈,作为人大代表,其话语中流露出的精英意识很让人不安。

  就在前几天,温总理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重新调整分配机制,以缩小贫富之间越来越大的差距呢。但若按照某些精英的逻辑,这恐怕就是死生有命、富贵在天,贫富差距恐怕也不必通过国家政策的调控来缩小了。考虑到这样的精英思维已为一部分既得利益者所接受并认同,就不能不让人担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