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楼市不宜只盯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控楼市不宜只盯房价
2010年05月19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其严厉程度可谓史无前例。目前,以新盘为代表的房价开始出现下行趋势,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然而在房价下降的同时,楼市的成交量却持续低迷,行业景气度也面临向下的风险。显然,仅把房价作为调控目标远远不够,如何在房价回归价值的同时,保证成交量的正常稳定,更是政策需要考量的着眼点。

  本轮楼市调控无论是中央还是各地方政府,都把平抑房价视为重中之重。在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陆续出台政策细则后,万科、恒大等大型开发商对新盘价格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下调,房价开始出现一丝松动。

  以北京的限购令为代表,各地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旨在打击投机性需求,从而挤出房地产市场中的泡沫。仅从房价的走势上来看,这一政策正开始发挥作用。不过,楼市在轮番强攻下迅速降温,成交量大幅下降的现象却值得警视。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新政出台后多数城市的成交量持续下降。5月上半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3个重点城市的日均成交水平全部低于4月下半月,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10个城市的降幅超过30%。北京、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的日均成交水平低于上一个地产周期的低谷——2008年的全年平均水平,且降幅均超过30%。

  由于我国仍处于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市场上存在着大量首次置业和改善型、自住型的购房需求,购买潜力巨大。政策陆续出台后,众多购房者保持观望,楼市成交量应声下降,使得巨大的购买力被冰封。而国家在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也在强调供给力度,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水平,加大经适房、廉租房、限价房等供给。不过仅从短期来看,保障房建设还不能有效跟上,难以满足广大购房者的潜在需求。困扰楼市已久的供需矛盾并没有得到实际解决。

  事实上,房地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从历史上看,楼市成交活跃不仅带动了楼市繁荣,还拉动钢铁、建材、家电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提振整个经济。目前,由于楼市成交低迷,开发商资金周转速度下降,再融资也面临诸多阻力,业内普遍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将有所放缓。投资增速的下降对钢铁、建材等房地产上游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和地产相关性较高的螺纹线材、热轧产品价格出现领跌局面。与此同时,处于行业下游的空调、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家电产品受地产成交量萎缩的影响也开始慢慢显现。

  在全球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的当前,房地产业的稳定发展对宏观经济至关重要。房价下降而成交量被抑制,楼市的供需矛盾依然存在。因此,房价不应成为政策唯一的关注点。在房价回归理性的过程中,保证房地产业的活跃程度和健康发展才是政策最应达到的效果。本报记者 于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