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经适房何以屡成公权者的福利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经适房何以屡成公权者的福利房
2010年05月19日 15:0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陕西眉县首个经济适用住房“城市美景”小区开工,拟建1548套住房,几乎八成以上房源内定到全县87个单位(系统),其中县委、政府各组成部门有233户,副科以上占到103户。普通百姓没有资格参与购买该房产。记者调查发现,该经适房面积超标,土地手续还在报批之中。(5月18日《三秦都市报》)

  又闻公务员与经适房的故事,大凡这类纠结总是那么令人郁闷!固然,在房价居高不下的现实背景之下,确实有相当一部分公务员也买不起商品房,需要保障房政策的覆盖。只要他们符合享受经适房的条件,与其他阶层中低收入群体在同一起点、同一标准、同一程序下申请购买经适房,是不会引发质疑之声的。可眉县将经适房建成“定向分配”给吃皇粮者的福利房,显而易见,这是一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权力自肥。

  本来建设经济适用房是政府为低收入百姓做的一件好事,从怎么建、在哪建、建多少、价格多高,到如何申请、如何把好入口关等都应及时向社会公布,做到公开透明,让公众充分知情、参与和监督全程,以防止暗厢操作。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却把制度搁置一边,使经适房成为公务员捷足先登的“偏心房”。经适房建设之所以偏离制度初衷,甚至专为公务员“量身定做”,一方面是因为制度执行“采光缺失”,另一方面是对决策者和相关责任人问责不力,使效仿者越玩胆越大。

  经适房制度执行中的走样不仅仅是个住房公平问题,它还将公务员推到了中低收入民众的对立面,加剧了社会矛盾,这是个很危险的游戏。此前国家对经适房管理专门下发通知,出台一系列问责规定,所以,当务之急是要对以种种名义挟持公共资源为公务员所专用的乱象,必须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到人,警示来者,还利于民。否则,经适房屡遭巧取豪夺,受伤的是民众,损害的却是政府公信力。作者:梁江涛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