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销背后存过剩之忧 上海存量商铺可卖40个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热销背后存过剩之忧 上海存量商铺可卖40个月
2009年07月02日 16:3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存量商业过多将是一大隐忧,但类似祥腾生活广场、万达广场等少部分优质商业项目依然可长期持有。

  商业地产市场似乎正在升温。

  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5月前26天就有15.77万平方米商铺成交,比4月总量还高出11.9%。以投资为主的商铺市场进入5月以来加速回暖。同时,多个片区推出商业用地,并获得了开发商们的热烈响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商业地产市场的回升,不仅仅出于抄底预期,更由于对抗通胀的担忧。

  商业地产市场近期动向如何?未来发展有无隐患?《新民楼市》采访了多方人士。  

  商铺行情看涨

  今年上半年,不少片区商业地产行情看涨。

  原南汇区商铺投资最近出现爆棚行情。相关机构数据显示,原南汇区2至4月商铺成交量分别为5395、11817和26942平方米,月环比递增119%和127%。

  即将成为大浦东城市中心的花木地区,去年市场最低迷时推出了9栋商务别墅的御翠园,最后1栋在今年5月以7.15万元/平方米售出,比之前4-5万/平方米的成交价格高出4-8成。此外,5月9日在浦东世纪公园板块的博览汇广场(紫竹科技大厦)也售出了一套322平方米2352万总价的商铺,均价达7.31万元/平方米。在浦东川沙,去年低成交放缓的绿地东海岸国际广场2月以来也成交了51个共计5706平方米的铺位。

  在上海长宁区,同样是在市场最低迷时因抛售而闻名的御翠豪庭黄金城道商铺也被销售一空。在虹口区,之前销售缓慢的骏丰国际财富广场,2月以来售出了49个共计6616平方米的铺位。

  此外,一些远郊mall形势的新商业同样备受追捧。6月20日,曾经首次开盘并当天售罄的三湘商业广场,再次推出第二批房源。本次开盘推出了80套商铺,当天便全部售罄。  

  既能抄底又能防通胀

  抄底、防通胀这是近日推动商业市场迅速升温的两大关键词。

  戴德梁行日前发布的亚太物业投资研究报告显示,在商铺方面,出现了众多商业地产项目的售价低于同区域住宅的售价。近期商业地产的“触底”现象,让许多商业地产投资客纷纷选择入市。

  在近期由上海社科院商业研究中心等机构举办的“上海商业地产投资峰会”上,社科院研究中心主任朱连庆表示:“目前上海商业市场供应量充分,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写字楼和商铺租金甚至售价仍在低位运行,一旦经济复苏,被严重低估的商业地产的价值将会迅速回升,而目前,正是投资者理性出手的良好时机。”一些地标性的商业项目,如创智坊、祥腾假日风情商业街、宝业静安紫苑、苏河一号、陆家嘴金品以及中国国际采购中心等,也都成了目前市场上投资者热点关注的商业项目。

  “如果说,楼市起热还是以钢性需求推动为主力的话,那么商铺市场成交量的持续攀升说明投资需求已经非常旺盛”,上海楼市资深分析师薛建雄表示。

  据薛建雄透露,去年底受金融危机影响,温州人没有充裕的资金去买楼。如今,在银根大幅放宽、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小额贷款变的非常容易,且月率只有0.7%。一夜之间大量的资金无处可去,且在担心通胀贬值的情况下寻找优质稳定的投资目标成为必然,于是温州人开始到处买房和商业地产项目。

  薛建雄认为,商铺是所有不动产物业中租金回报率最高的产品,中国民间也有“一铺养三代”的彦言,商铺本理应是所有不动商中最受欢迎的投资产品。但是,上海商铺受到严重供过于求的影响,空置率高投资风险也大,特别是一些大型商贸城的死亡概率极高。从而影响了投资欲望,导致商铺售价低于住宅的怪象。

  所谓“富贵险中求”,危机之后既是机遇。目前相对低廉的商铺价格对于那些有商业经营能力的投资者来说却是良机。  

  上海存量商铺过多

  虽然近日商铺成交一直呈升温趋势,然而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商铺可售面积将近600万平方米。以今年上半年累计成交90.25万平方米,即每个月平均15万平方米的成交量推算,要将未来的商铺全部消化,需要40个月的时间!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商铺主要集中在外环外和内外环间,如松江、嘉定、奉贤等。而市中心区域的商铺可选择范围较小,这一层面上供需区域不对称的矛盾是造成目前供需结构不合理的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特别是外郊环间的住宅商业配套面对较大的销售压力。租赁方面,伴随物业的升级以及年底零售商促销力度的加大,营业额迅速增长,市区商圈优质物业的租金上涨趋势明朗。

  显然,在热销背后,上海商铺仍然存在相当大的过剩之忧。(董琳霞 程宁)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