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证明“清白” 地价与房价谁冤枉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3.2%”证明“清白” 地价与房价谁冤枉了谁
2009年07月27日 09: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价过高了,这是公认的事实。但在追究房价过高原因时,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凶手”。目前的“嫌疑犯”是土地价格。7月24日,中国国土资源部发布调查结果却证明,土地似乎比“窦娥”还冤。但当下各地地王频繁“加冕”,风光无限的“土地爷”哪有半点窦娥的冤屈样儿?不管怎样,决策层最近正拟采取一些措施布控高温土地市场。

  “23.2%”证明土地“清白”?

  在本次国土资源部所选取的620个案例中,销售房价最高为45000元/平方米,最低为1130元/平方米;地价占房价最低比例为5.3%,最高为58.6%。在所有样本中,地价占房价比例平均为23.2%,356个项目比例在15%-30%之间。其中,比例在30%以下的约占总数的78%。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表示:“房价并不由地价决定,而是由供需来决定。当供应和需求达到一个平衡点的时候就是现在的房价。”

  其实,“23.2%”的结果早在今年6月底就出现在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的通报中。这是国土部首次正面回应“地价推高房价”的争论。不过这个结果依然没有逃过一些开发商的“口诛笔伐”。

  其相关代表人物便是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几天前,他撰文批评一些政府机构“想将房价升高的责任推给开发商”。任志强以大段落的反问质疑说:“总不能卖土地的只管土地的卖出时的价格,而不管因土地卖出时的各种税费及限定条件引发的土地价格变化吧。开发商卖房子时,计算房价时,总不能不计这些成本吧。那这些因取得土地而产生的费用难道不是地价中的组成吗?”这样的言论背后是开发商抱怨政府征收税费而增加的大量成本。

  国巨创投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认为,国土资源部的调查结果是客观的,但是要根据城市分布进行区别对待。有些楼盘的土地成本本身就很高,所以存在暴利的可能性较低。但是有些楼盘拿地成本很低,但是成品房价格却居高不下。“这就是暴利。”孙飞认为,较低的土地价格卖出较高的房价一定会起到带动效应,使得周边楼市价格自动上涨。“地王就是地价推高房价的佐证之一。”

  决策层紧密监控土地市场

  “地王”的战事似乎已经没有上月那么剧烈。但是有媒体披露称,在经过几次激烈的硝烟之后,决策层拟对土地市场进行密切掌控,以防止市场风险发生。

  有消息认为,决策层正在考虑,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出让是否可以完全采用招标的方式进行,而不是单纯遵循土地拍卖价高者得的规则。而面对众多的“地王”,国土资源部拟对各路“地王”从土地供应到项目竣工的各个开发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尽力防范高价地王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引来国土部介入的导火索在广州。

  2007年是广州土地市场的狂野之年。期间,共出让住宅用地50幅。然而截至目前,未销售或未动工的地块还有24个,总面积高达121.4万平方米,占当年广州住宅用地出让总量的41.3%,接近于去年全年广州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其中,在拍卖会上诞生的8块地王,离开拍卖席后就再未办理付款手续。广州市国土局将这样的土地交易信息冠以“虚假”之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表示:“如果实行全程监控,将主要是针对土地出让合同的执行情况。”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一些“地王”被开发商高价拿走之后,就处于闲置状态,并没有投入开发。

  对于未来是否还将频繁出现“地王”,孙飞对房地产市场表示担忧。他认为,尽管已有迹象表明,国家短期内对房地产政策不会有大的政策调整。但是从二套房贷等政策可以看出,国家正在有意识规范市场。但是从大的宏观环境分析,CPI的统计中并未吸纳房价元素。“我认为,应该针对房地产行业进行针对性调控了。因为房价已经进入通胀阶段。”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