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不赞成有更高建筑:太多地标就会变没地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学者不赞成有更高建筑:太多地标就会变没地标
2009年09月28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杨桂荣报道:在广州东塔开工前夜,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和投资方周大福集团副董事长、新世界中国地产主席郑家纯博士一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羊城晚报:请问郑博士,东塔项目为什么最终选用了当前这个设计方案?它怎样与西塔展开错位竞争?

  郑家纯:东塔的设计从外形看,通过不同的建筑侧面交替上升,具有步步高升的丰富意味。它是四方形的,空间实用率最高。与西塔不是简单的对比和竞争关系。西塔到2011年完工,东塔要到2016年完工,相差五年,这意味着等到东塔开始招商,西塔估计已招得差不多了,东塔是西塔的延续,而不是直接竞争。

  羊城晚报:请问苏副市长,如何看待东塔、西塔与新电视塔的空间关系?

  苏泽群:东塔最高处达530米,但它是步步交替上升,所以看起来不是显得特别高。东塔的建筑是方形的,而西塔是三角弧线形的,新电视塔则是圆形的,从空中看去,三者和而不同,比较协调,都负有共同的责任和目标:打造广州城市中轴线上具有国际水平的地标性建筑群。另外,东塔外立面将大量减少采用玻璃外墙,以降低阳光对周边环境的反射干扰,是一座绿色环保节能的建筑。

  两周前太古汇封顶,现在东塔开工,接下来还会有几十万平方米的SHOPMAIL陆续开工,意味着穗港现代服务业的合作将开启一个新的阶段。

  羊城晚报:请问郑博士,如何看待当前广州的楼市价格走向?

  郑家纯:广州的地产目前确实处于一个阶段性高点,但相对北京、上海等城市,它仍然是比较低的,还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当然,我也不希望地价涨得太快,要在保持楼价稳步上升的同时避免市民负担过重,政府要对土地的供求关系把关,这方面广州政府做得非常好(笑)。

  羊城晚报:请问苏副市长,去年9月东塔地块竞拍不甚激烈,政府当时如何调控?广州将来会不会建更高的大楼?前几日有媒体称员村将建广州第一高楼?

  苏泽群:最初竞投时还是有多家地产商响应的,但开标时遇到金融风暴,我们确实担心会不会没有人要了。当天的竞拍我们曾考虑过暂停,最后也推迟了一个小时才正式开始。

  员村要建广州第一高楼的说法,还只是个别发展商的设想,根本没提上政府审批层面。包括要建三条通往琶洲的隧道,也只是规划的几种设想之一,都是没有确定的。刚刚郑老板也说到,“太多地标就会变成没有地标”,所以我个人意见是不希望广州有更高的建筑了……当然,如果专家同意,我也不会反对,因为我也是听专家的。(杨桂荣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