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房社区”流行国外 但成管理盲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集装箱房社区”流行国外 但成管理盲点
2009年10月21日 09:1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集装箱住宅的创意在国外早已得到广泛应用。“一个集装箱稍微改造一下,就能摇身一变成为有窗有门的温馨小屋,这种集装箱房在伦敦年轻人中很流行。”英国留学归来的吴银辉说,在伦敦,很多集装箱房就像单身公寓一样,一个个箱子叠在一起错落有致。

  由纽约“楼特客”设计公司开发制造的“组合家居单元”就是一个40英尺长的集装箱。整个单元全部使用再生工业建材。这是专门针对喜欢环球旅行的爱好者设计的房屋,主人外出旅行时用汽车拖动,“房”内设施既可简约也可豪华,完全按照主人要求创设。

  在荷兰,集装箱被用来给学生建造一个有1000个房间的学生公寓,这让阿姆斯特丹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集装箱房屋的城市。

  而在中国,这样的案例也并非没有前例:2008年8月29日,由中集集团投资1000多万元援建的“集装箱学校”——汶川县雁门中心学校集装化组合校区在汶川落成。这一全国首个集装化组合校区,可妥善解决灾区约1000余名学生学习和生活需要。

  然而,无论是国外的组合单元,还是国内的学校校舍,毕竟没有形成居住社区,而在宁波,集装箱房的聚集已经形成了一个社区的雏形,记者发现管理上的空白也显得十分突出。

  这样一个“小社会”,其卫生、消防等该由谁负责?北仑区建设局、国土局在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表示,这些都不归他们管。宁波市建设局办公室谢主任称:“这个又不是房子,我们建设局只管建筑,这个不属于我们管。”

  如此看来,住在此地的“居民们”缺少一个规范的保障体系。虽然集装箱房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宿方便是一件好事,但是应该警惕,在提供便捷的同时,不能让这样的社区成为管理上的盲点。集装箱房的产生,也对相关法规措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本报记者 徐维欣  韩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