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地导致房价飙涨 北京四"地王"工期被重点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囤地导致房价飙涨 北京四"地王"工期被重点监管
2009年11月05日 16:12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近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1/3的开发商只倒土地从不盖房,囤地是中国房价暴涨的重要原因。而就在此时,北京今年产生的四块“地王”,其土地出让合同已在近期签署完毕。出让合同中明确了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一旦逾期,国土部门将根据延期天数予以罚款。此为打击囤地采取的具体措施。

  库存跌破警戒线 囤地导致房价飙涨

  在潘石屹看来,近几年中国房价大幅度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囤地导致供求失衡,囤积的土地多了,建房子的地就会少,需求量不断增加,房子的供应量要上不去的话价格就会飞涨。

  据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中国地产金融蓝皮书》称,今年1月份,北京楼市去库存需要约两年,按照月均销售1.2万套计算,到今年9月底,楼市库存已经只够5个月的销量。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商品房库存12.8662万套,其中住宅只有67951套。此前,北京市住建委给北京楼市库存设定的最低预警线是10万套,目前已跌破这个数字。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全国排在前十名的开发商囤地规模已达3亿平方米,其中恒大地产以5100万平方米居首,碧桂园和雅居乐分别以4360万平方米、2950万平方米居第二、第三。

  卖地比卖房赚钱 囤地者多为上市企业

  卖地比卖房更赚钱。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算了一笔账,北京核心城区的工体四号地块按照约定开工日期为2006年9月20日,竣工日期为2008年3月31日,而合同却变成了一纸空文。该地块于今年8月21日被转让。转让价为1.18亿美元,当初拍卖价为5.1亿人民币,按照当时的汇率,仅为0.6414亿美元,按照2009年8月的汇率,约为0.7467亿美元,考虑到中间费用,大概赚了0.5亿美元,3年利润在78%以上。这样好的买卖,还有谁不囤地呢?

  而专家表示,倒卖土地大大加剧了土地市场的价格泡沫。而这些地价最后都会转化到房价上,最后最吃亏的还是买房人。

  而这些囤地开发商绝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用潘石屹的话说,一些土地充裕的上市企业还要去抢地,主要的动力还是想在资本市场圈钱而不是为了盖房子。如果土地储备的量大,上市的时候,市值就会大,上市后可以增发,增发的时候又可以圈钱。

  四“地王”受监管 工程延期或将受罚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北京土地市场上备受关注的四块“地王”,其土地出让合同已在近期签署完毕。出让合同中不仅规定了土地出让价款的付款方式和付款期限,而且明确了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一旦逾期,国土部门将根据延期天数予以罚款。

  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公开这些地块的土地合同内容,是为了加强对其开发全过程的监管,同时也是让社会各界都能来监督。而监督的目的,一是防止开发商囤地,二是防止企业通过更改规划等方式向社会转嫁风险。

  文/鞠晓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