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物业税短期难开征 今年炒房要慎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物业税短期难开征 今年炒房要慎重
2010年01月22日 09:1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初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之后,今年还是否能够投资房地产,今后房地产行业发展方向应该是什么,物业税今年是不是出台?就上述市场关注的地产行业热点话题,多位专家在昨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年会”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调控政策着力点应在增加供给

  去年年末至今年初,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地产调控政策,抑制高房价。对于政策的意图,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会上分析指出,最近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核心要义在于加强普通商品房供给规模。

  秦虹说,房价上涨首先一个重要原因是供求关系失衡。她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格局从2005年已经发生变化。2004年以前,房地产供求比例关系基本维持在0.8:0.6的水平,2005年开始供求关系发生明显变化,这一年房地产竣工和销售面积比是1:1.2,2006年是1:1.3,2007年达到1:1.4,2008年1:1.2,2009年1-11月份竣工商品房和销售商品房的面积比达到1:2。

  “面对需求快速增加的现实,政策上必须加快供给速度,这是非常重要的。” 秦虹说。在她看来,如果增加供给政策能够实实在在得到推进,就会给很多购房者带来购房机会。同时,加大供给可以缓解有钱买不到房等极端不平衡的状况。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对此表示认同。她说,应该从总量上解决住房供给问题。将来住房市场的发展,要通过城市化的发展给出更多的供给,使社会上更多需求能够得到满足,这是房价回归理性很重要的解决方式。

  今年投资房地产需慎重

  那么,在一系列政策调控下,2010年的房市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呢?秦虹表示,如果买房自住,应该还是可以买的,投资则要慎重。她指出,房地产投资和股票投资有很大不同,房地产投资者不仅需考虑房地产价格的波动风险,还应该考虑贷款利率的风险,因为房贷利率是浮动的,而现在的房贷利率比较低。

  赵萍也表示:“从政策层面和经济成本层面来看,投资需求或者房地产投资可能在2010年应该慎重,但是对于自住来说,如果需要,且房子所在的区域、档次和各种服务能够满足你的需求,你又买得起,那么不妨就可以买。如果买不起,或者没有满意的房子,那么建议还是再观望一阵子。”

  著名私募管理人、广东新价值基金经理罗伟广更是明确表示,从投资角度来讲,目前的房价已经比去年高很多了,而股指还只是高点的一半左右,因此,2010年买股票好过买房子。

  物业税短期难开征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行业来说,物业税亦是一个焦点话题。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试行多年的物业税“空转”将在全国推广,由此引发了市场对今年可能开征物业税的担忧。

  对此,秦虹表示,国务院曾提出“要择机开征”物业税,这说明开征物业税的时机非常重要。在她看来,在目前需要通过消费拉动内需从而实现保增长的情况下,一系列税收调整是需要考虑的,但开征物业税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涉及面非常广,法律关系也很复杂,因此并不是说想开征就能开征的。

  赵萍也指出,开征物业税并非财政部或者税务总局一下决心就能马上出台的,其涉及部门较多,还有比较多的程序,短期内应该不会很快出台。她强调,如果希望通过开征物业税打压房地产,实际上对经济保增长并没好处。她认为,通过综合治理使房地产市场运行更加规范,使价值规律能够发挥作用,这是调控房地产最根本的一个方法。

  知名私募、北京龙银富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童第轶表示,物业税今年出台的可能性也不大,政策目的是改变对房地产市场单边上扬的预期,而不是打压房地产市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