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委员:城市建筑“短寿命”问题不容忽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宁夏政协委员:城市建筑“短寿命”问题不容忽视
2010年02月04日 10:3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城市建筑特别是住宅建筑“短命”,是城市建设发展中一个突出问题。据初步调查,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区城市住宅建筑平均使用年限仅为30年左右。而国家标准为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年至100年。包括宁夏在内,我国一些省区城市住宅建筑使用年限远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设计要求。就此,在正召开的宁夏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民盟宁夏区委提交提案,呼吁重视城市建筑“短寿命”问题。

  建筑“短命”源于城市“短视”

  民盟宁夏区委认为,造成城市建筑“短命”的原因有四。一是规划水平低。目前,包括宁夏在内,一些省区不少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一些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尚未到期,但城市建设规模已超出规划框架,一些城市为期20年的规划指标在5年内就已突破。特别是城市规划缺乏约束性,随意性很大,甚至出现“规划跟着领导变”的现象,领导换一届,规划调一回,建筑拆一批。二是设计不合理。一些建筑在设计时没有充分考虑区情和文化,成为“建筑怪胎”。还有些建筑使用功能不合理,通风、采光、隔声、保温、隔热等物理性能差,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居住环境不健康、不舒适,使建筑在设计之初便被赋予了“短寿”的命运。三是建筑质量缺陷。目前,宁夏全区建筑材料仍以传统材料为主,材料部件缺乏统一标准,性能低、通用性差,施工多采用手工操作或半机械化操作,使得建筑产品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四是大拆大建,个别城市大搞高楼群、宽马路、大广场,频繁进行“旧城”改造,把一些可以继续使用的建筑拆掉,人为缩短了建筑使用期限。

  “短命”建筑易致城市“疾病”

  建筑的“短命”,给城市发展带来诸多“后遗症”。民盟宁夏区委分析,首当其冲的是浪费了资源。住宅建筑的建造需要消耗大量资源,据统计,住宅建筑用地占城市建筑用地的30%,耗用钢材占全国钢量的20%,耗用水泥占全国总用量的17.6%。而目前炼钢原料铁矿石严重不足,需要大量进口,烧制水泥的优质矿料也不充足,配置混凝土的砂石数量在许多地方也很紧张,一些地方过度开采砂石严重毁损河床、破坏植被。

  大规模拆除旧建筑又产生了大量建筑垃圾,都被堆放和填埋在城市周围,不仅占用土地,而且建筑垃圾中含有各种有害化学物质,严重腐蚀地表和地下水源,危害极大。此外,城市风貌也因此遭到破坏。旧建筑特别是历史建筑和遗迹是城市之根、文脉之本,体现着城市风貌和特色。一味拆旧建新割裂了城市历史文脉,削弱了城市文化传承,使得城市风格雷同,千城一面。而且大量房屋拆迁还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

  为城市建筑开“延寿”良方

  延长建筑寿命,可谓城市建设中最大的节约。对此,民盟宁夏区委提出了四条建议。首先要切实落实城乡规划法,建筑未动,规划先行。其次应实施城市重大建设项目听证制和问责制。重要城市建设项目是新建还是拆除,都应在组织专家严格论证的基础上,进行公开听证,广泛征求民意。同时,实行城市建设项目质量问责制度,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查哪个环节的法律责任。

  其三是利用先进技术改造旧建筑,不但投资少,见效快,而且可以延长住宅使用寿命,也有利于保护城市风貌。而且,我国还拥有一批改造旧建筑成熟技术,如低层楼房加层技术,除获得国家五项专利授权外,还获得美国、英国专利,比拆除旧建筑节省投资30%至60%。

  最后,应加快推行建筑工程质量险,择机推广。加大开发商的质量责任对于保证建筑质量也至关重要,可以实施建筑工程质量保险制度试点,让开发商作为投保人投保建筑工程质量险,在保险期内一旦发生工程质量,由保险公司在第一时间向受害的业主进行赔偿,此后再向设计、勘察、施工、质量检查控制机构等相关负责人进行追偿。这既保障了房屋业主的权益,也加大了开发商的质量责任,有利于督促其提高建筑产品质量。

  法制日报银川2月3日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