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楼市“寒意阵阵” 节后看点:价格何时松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春节楼市“寒意阵阵” 节后看点:价格何时松动
2010年02月21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春节期间,沿海各大城市的楼市可谓“寒意阵阵”,成交依旧延续着1月以来的低迷态势。截至目前,调控中的楼市之变,大多在市场各界预料之中。接下来,高房价能否明显松动,成交量能否回升,市场将相持到何时,或将在进入二季度后逐渐见出分晓。

  春节楼市遭遇“寒意”

  “店里很冷清,基本上没活儿干。”20日,上海一位自大年初四起上班的房产中介业务员告诉记者。

  上海中原地产副总经理吕尚伦说,春节期间各门店二手房的“带看量”比去年同期约下降10%;20日是节后上班首日,上门客户有所增加,但大多数客户还处在前期看房阶段。

  一手房市场同样“遇冷”。记者查询各城市房地产交易官方统计网发现,深圳、南京、武汉等城市在2月14日至17日(大年初一至初四)间均无商品住宅成交纪录,上海、广州在此四天的登记成交总量仅分别为6套和9套。19日,“春节楼市”略有好转,但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当日成交量也仅分别为25套、8套和3套。

  相比而言,除个别楼盘价格在高位之上有些许“让利”外,房价总体上依旧坚挺。上述业务员说,“买卖双方现在的兴趣都不大,房价没有明显松动”。

  甚至,由于“学区房”等需求因素推动,部分房源价格居高不下。记者从中介获悉,上海徐汇区有一套面积60余平方米的房源,虽然“房龄”已有20多年,但由于临近一所著名小学,春节期间以每平方米3.7万元的高价成交。

  记者日前致电上海普陀区中环线内一处楼盘的售楼处。该楼盘去年上半年的均价每平方米不到1.5万元,而目前在售房源均价已涨至每平方米2.5万元至2.7万元。售楼小姐说,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春节,这个价格就没有怎么动过,“今后可能会有一些优惠,但幅度不会太大”。

  多种因素导致春节楼市延续“冬眠”

  “春节楼市”的低迷并不令人意外,业内人士认为这由多种因素导致:

  首先,是1月成交下行态势的惯性所致。中国指数研究院2010年1月监测的30个城市中,9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出现下跌,不少重点城市成交量降幅超过50%,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一天之内“零成交”的现象。由此不难理解,春节期间,各地楼市成交量依然顺势下跌。

  其次,是供应量持续偏紧。以上海为例,上海“网上房地产”的统计显示,2月上海将推新房源的项目不到30个,不到1月新推房源楼盘数量的一半。多个登记为“即将开盘”的楼盘的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开盘;一些楼盘则干脆将开盘日期从上半年推迟到了下半年。二手房方面,屋主普遍“惜售”也导致了“有价无市”的局面。

  再次,从根本上说是此轮楼市调控起效所致。就最近的政策因素而言,多家银行春节前明确提高首付比例,取消个贷利率优惠,直接增加了房产交易成本。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则引发了关于“信贷紧缩”的种种猜测,加剧了市场的观望气氛。

  春节后楼市看点:价格何时松动,成交何时回升?

  一面是购房者面对高房价望而却步,一面是开发商手握重金观望等待,相持之下就出现了目前楼市“量跌价平”的状态。

  时至眼下,对此轮调控的观点也开始出现不同看法。一部分人认为,去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购置面积、土地开发面积相比2008年均有大幅减少,这就意味着2010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上“供不应求”局面仍将继续;且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改变,房地产企业将坚持到价格继续上行的那一天。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政府调控楼市是有办法的,能够在稳住成交量的同时让房价调整到位。

  吕尚伦认为,当前的市场行情还不明朗,可以预计近期的成交周期将继续拉长。政策调整后,一般需要一至两个月的“消化期”。高房价何时能松动,成交量何时能回升,预计进入二季度后将逐渐趋于明朗。 记者叶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