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市场新政挤出效应显现 热钱潮涌商业地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宅市场新政挤出效应显现 热钱潮涌商业地产?
2010年05月10日 11:12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住宅市场已聚集了高风险、大量资金急需寻求新的投资渠道时,处在政策“孤岛”的商业地产正成为各路资本新的追逐目标。连日来,多方消息显示,不仅各大房地产开发企业逐渐加重商业地产的开发比例,从住宅市场抽离的部分投资性资金亦将目光瞄向商业地产。据我们了解,已有越来越多的个体投资客、开发商,甚至是一些私募基金、金融保险等资本,正在持币关注商业地产领域。”高力国际商业部董事周晓骏骅对记者表示。更有人士估计,从投资客到开发商,短时间内,已有逾千亿资金追逐入市。但在戴德梁行商铺部董事张家鹏看来,各路资本豪赌商业地产的消息,不乏炒作成分,真实状况并未达到如此程度。“针对住宅的调控政策出台的时间还不算长,目前还没有大批热钱涌入的现象,但未来势必会有一些投资性资金转向商业地产”。

  而对于商业地产的前景,周晓骏骅和张家鹏均做出了一致判断:在住宅遭遇严厉调控时,一向信贷条件严格的商业地产,原本的短板不再明显,“商住倒挂”局面有望加速改写,这将进一步加大商业地产的升值空间。显然,一场由商业地产引领的投资热潮正在积聚。资本转场游资转向的速度极快。

  “两天前我刚刚出手一处100平方米左右的写字间,总价200多万元,贷了一部分款,我相信会有很可观的租金收入,这个地段每月租金能达到1万余元。”5月6日,一位从住宅转投商业地产的投资客告诉记者。该人士出手的写字楼单元位于建国门内大街,购买单价为23000元/平方米,周边二手房均价已达30000元/平方以上。

  “以目前形势来判断,投资商业地产要比投资住宅保险得多,这个阶段不炒商业地产炒什么?相信未来会有大量的闲钱流向商业地产。”这位投资者认为,政策的严厉调控下,北京住宅市场价格大降已是必然,而同地段的商业项目价格却远低于住宅产品,未来的升值潜力不可低估。无独有偶,“甲级精装写字楼开盘,1小时狂销8亿元,某高端人士更是掷下4.5亿元大单,整购4层。”这是三里屯某商业地产项目描述4月开盘时的场景。投资者以及开发商的底气来自数据的支撑。据高力国际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北京的写字楼、商铺物业市场持续回暖。写字楼方面,北京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环比下降0.92个百分点至16.73%,平均租金环比上涨0.89%至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135.45元。

  与此同时,市场总净吸纳量达到134599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三倍多。预计年内将有125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市场总存量将达到约1210万平方米。商铺方面亦有利好。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中高端商铺物业市场的整体空置率由2009年第四季度的16.27%下降至2010年第一季度的16.04%,有更多的海外及内资零售商开始或继续在北京扩张。高力国际预计,年内将有更多高端零售商入驻,2010年新增供应将超过140万平方米。对于投资者而言,需求量的攀升无异于曙光来临。业内人士估计,目前,有意购买商用物业的投资客数量将较上月同期有20%左右的增幅,其中很大一批新增客户为住宅市场转场而来。投资潮一触即发?在散客游资背后,或许有更大一股热钱正在涌动。有消息称,万科、绿地、保利地产等品牌房产商正在逆市抄底商业地产,抄底涉及资本高达千亿元以上。近日,万科接手CBD赢嘉中心被业界视为品牌房企加速转型的标志性案例。其他品牌房企也不甘落后:保利意欲全力冲刺商业地产领域,未来的3~5年间,将持有性商用物业的投资比例逐渐增大到全部投资的30%;首创置业未来3年预计投资300亿元,走与产业相结合的住宅产业综合体道路;金地将商业地产的开发和运作纳入未来的重要战略规划,在金地今年土地投入的计划中,就有20%的资金会投向商业项目。

  另一路资本亦在虎视眈眈。高力国际华北区研究与咨询部助理董事谢靖宇表示,一些外资投资者,如凯雷、普凯投资基金和花旗私人银行,正积极设立人民币基金,以获得潜在的投资机会。北京写字楼物业,尤其是地理位置优越的高品质项目,仍将是投资者收购的目标,“北京写字楼物业的资本值预计到2010年底将同比上升14.37%”。显然,一场商业地产投资热潮将一触即发,但与机遇并存的往往是更大的挑战。

  “不管是投资还是开发,商业地产的资本性和技术性都很复杂,进入门槛较高。从开发商层面,完成项目的选址、设计、开发、运营、管理等整个链条,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谈及回报。”周晓骏骅说,虽然商业地产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但真正在操控方面,现在能够有把握有实力去做完整个开发链条的开发商并不多。同时,商业地产资本回收周期较长仍然是困扰开发商和投资者的难题。周晓骏骅表示,从数字上看,一线城市投资回报率始终达不到令人满意的程度,假设其每年的回报为15%,可能6~7年就回本了,但现在很难达到这个回报率,起码要经过8~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盈利。鉴于此,业内人士认为,从住宅市场流出的大量投资资金,更多是将商用物业作为其资金的短期“避风港”,因为从长远来看,还是住宅的投入与回报率更具吸引力。但放量不足住宅10%的商铺,今年将表现出强劲的增值动力,由此带来巨大市场需求,有可能成为2010年的投资首选。(记者 刘筱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