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白领“返乡潮”:房价 压力 污染成三大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天津白领“返乡潮”:房价 压力 污染成三大主因
2010年05月14日 10:51 来源:天津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年来,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吸引了大批有梦想、有斗志的年轻人。他们怀揣理想挤进一线城市上大学,经过四年大学生活的磨炼和竞争激烈的求职大战,终于有幸留下来。他们以为这样就算实现了梦想并曾以此为荣,但打拼数年后,现实告诉他们留下来不等于实现梦想。他们开始怀念小城市的宁静和安逸,他们发现幸福感和归属感才是真正的需要。

  2010年春天,包括天津在内的国内许多一线城市都涌动着一股“白领返乡潮”。智联招聘日前对3万份简历及7000多名白领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白领开始审视自己的处境,八成白领有“逃离”一线大城市的念头,打算和“伪幸福”说再见。

  大学生就业首选一线城市

  智联招聘对过去三年的毕业生就业所在地以及迁移状况进行了数据分析,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生的初次就业工作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毕业三年后的工作地也基本集中在这些城市。3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区间的流动性较小,地区间的总体流动率为8%。

  “职场人毕业后选择一线城市就业的主要原因是就业机会多,比例为23%。但同时由于高校毕业生选择首次就业城市基本为一线城市,也造成了一线城市竞争激烈的局面,因此一线城市寻找就业机会的优势就大大降低了。渐渐地有些在大城市中打拼的白领感到压力太大,心生逃离大城市的念头。”专家表示。

  八成白领心生逃离念头

  大城市有着便利的生活以及更多的机会,然而越来越多的白领却开始萌生离开的念头。调查显示,近八成职场人偶尔会有离开一线城市的念头,具体比例为76.2%。而在调查问题进一步的假设中,如果确实有就业机会,80.8%的职场人表示自己会去二三线城市就业。

  在调查白领放弃大城市发展的原因发现,房价、压力、污染是三大主要逃离原因。超六成白领认为房价太高,生活成本高;近五成白领认为工作压力太大,生活节奏过快;超三成白领认为大城市生活环境恶劣、空气污染严重、交通拥挤。 

  “白领返乡潮”的N个理由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白领们为何舍弃发达地区而选择家乡省会城市甚至中小城市?调查发现:房价飙升、物价飞速上涨、工作压力大、身体健康状况也越来越差等一系列因素促使越来越多白领开始考虑离开奋斗的城市。

  理由1

  房子买不起 回家更温馨

  房子无疑是年轻白领在一线城市遇到的最大难题。目前,大多白领年收入在5万至10万元左右。在天津,一套90平方米的商品房至少也要100多万元。现实的房价告诉他们,买房遥不可及。

  毕业于天津大学的小黎在天津一家小家电公司做销售经理,虽然已经在这里工作了8年,今年年初他还是返回了邯郸老家。“这几年房价涨得夸张,感觉压力很大。而且我从读大学到现在都离家10多年了,应该回家了。”说起家人,小黎表情有些悲哀:“一回家就感觉到温馨,我早已过了结婚的年龄,回家买房便宜点,日子也可以过得幸福点。”

  小黎还告诉记者,他的女友也是外地人,现在在天津工作,拿着4000元的月薪,和朋友合租一套小公寓,每个月都是“月光族”。现在,小黎正给女友做工作,让她也回邯郸。

  理由2

  没有归属感 过得不幸福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有回归二三线城市的念头,不过很多人只是停留在想法上,而真正做到的白领并不多。30岁的孙小姐就是为数不多的一员,她离开之前在天津一家事业单位工作。

  孙小姐是安徽人,大学毕业后应聘到天津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月收入5000元。虽然在天津结了婚,买了房,但她总觉得生活太压抑。今年春节过后,她毅然辞去工作,与丈夫一起回到老家。在QQ上,孙小姐告诉记者,她现在和丈夫一起经营一个小花店,收入不如以前高,但一家人吃穿不愁,感觉生活得很惬意。

  据介绍,在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和生活中,白领们一般感到过得不幸福。没有社会优越感,更没有归属感,他们的身体状况也因压力过大而渐渐变差。据统计,76%的中国一线城市的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近六成处于过劳状态。

  理由3

  为了“面子” 饱受折磨

  见识了大都市的灯红酒绿,优越感逐渐淡去,许多白领开始羡慕在家乡发展的老同学。从前的老同学在二三线城市发展,有的已事业小成,有的已结婚生子,他们在亲友的陪伴下享受着自己的小幸福。而自己,挣扎在一线城市多年仍感到前途茫茫。

  一位网友表示,“很多人在大城市几十年蜗居,就为了一个虚无缥缈的‘面子’;在二三线城市,却能有房子、车子、票子。别只为了一个‘衣锦还乡’的‘面子’,让自己饱受折磨。”

  家在呼和浩特的小李告诉记者:“回家挺好的。现在中国的二线城市发展了,跟一线城市也没差多少。互联网上什么都有,连山区都可以无线上网。如果你觉得缺少娱乐项目,就自己创业干一个,没准还是商机呢!”

  专家观点:“逃离”趋势在所难免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指出,由于一线城市的高等院校较多,因此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在高校所在地就业,而其他城市的毕业生也被一线城市的各种机会所吸引,因此形成了高校毕业生扎堆儿在一线城市就业的现象。

  “一线城市的高房价是很多职场人需要背负的经济压力,而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在职场人中出现离开大城市这样的趋势也在所难免。”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表示,这种趋势也给广大高校毕业生一个启示,毕业生应根据自己的真正需求以及自身情况来选择就业的城市。“幸福指数并不和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