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业并购提速 部分房企资金链吃紧或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业并购提速 部分房企资金链吃紧或是主因
2010年06月09日 0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上,房地产业共完成8起并购,并购金额2 .41亿美元。与4月并购相比,数量翻番,占到5月中国并购案例总数的19.5%,在所有行业中排第二,仅次于能源及矿产行业。

  从近两个月数据来看,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内优势企业开始适时收购一些资金链紧张的项目和企业。另一方面,连锁零售、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其他行业通过并购进入房地产行业的趋势也开始显现。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宋斗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分析说,近期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交易相对活跃,“我们认为这与4月中旬以来频频出台的房地产新政有直接关系。”

  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也受到冲击。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日前发布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称,在回款周期拉长、信贷收紧、负债率高企等因素下,房地产企业50强中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13家,未来可能陷入资金困境。

  在今年4月宏观调控之后,上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股价均大幅下挫达20%以上。显然,今年3月还“不差钱”的开发商,不断刷新地王记录、出手天价拿地之后的仅仅两个月就再度出现资金紧张问题,包括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龙头地产上市公司在内,频频发布的再融资公告透露出房企渴求资金的强烈信号。

  “在房产新政背景下,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可能面临资金匮乏的局面,而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可以趁机通过并购得以扩张,其他行业企 业 也 可 通 过 并 购 进 入 房 地 产 行业。”宋斗妍说,房地产企业同行业间的并购有“强强联盟”的特点,以实现降低成本、加快开发的目的,对于业绩不良的上市公司可通过并购房地产企业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市场下滑过程中,会产生数量较多的潜在价值较高的项目,优势企业可以适时收购一些资金链紧张的项目和企业,为房地产市场下一轮扩张奠定良好的基础。在中国房地产行业经历高速成长后,地产公司之间在开发运营能力上的差距将逐步缩小,资金与资源的整合将成为决胜未来的关键要素。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