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者的深度观望何时“被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房者的深度观望何时“被终结”
2010年06月23日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仅用一个词来形容当前楼市的消费心理,恐怕“观望”会是最为贴切的一个。近一个多月以来,随着严厉楼市调控政策的纷纷出台,全国各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量出现大跌,连二手房的销售量也大幅下挫。

  来自中原地产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全国9个重点城市的新房成交仍处于低位徘徊阶段。除京、杭两地上涨1成至4成,沪大幅下跌3成外,其余6个城市均小幅盘整,成交量已到达历史低位。

  对购房者而言,价格因素无疑是最敏感的。不过,虽然成交量出现了大幅下滑,但房价却仍未低下高昂之头。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22日发布数据称,5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集中成交价为8479元/平方米,环比仍然上涨0.81%。而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同比涨幅出现14个月以来的首次回落,但同比仍上涨12.4%,环比也上涨0.2%。

  不难看出,消费者在购房方面的观望心理导致了楼市成交量的大幅萎缩,而“量跌价未降”的楼市现状则进一步助长和加深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短期内难以看到“被终结”的迹象。

  有必要指出的是,在本轮楼市新政面前,一些地产巨头比如恒大、万科、绿地等开始降价促销,但外界怀疑,开发商目前的降价仅仅是尝试性、阶段性的策略,其目的在于试探市场的反应,并非真正让利。

  开发商动机之不纯从其降价幅度上可见一斑。虽然媒体上频频报道开发商降价,但很多购房者询问后却得知,大部分降价楼盘的让利幅度非常有限,这就好比一个胖子减肥,减了几斤不假,可因为基数太大,根本看不出来瘦了。

  所以说,目前的房价只是出现了松动迹象,难言实质性下跌,而购房者对此显然是不满意的,基于此,保持观望,并期待房价进一步下跌自然是上上之策。

  不仅如此,购房者观望情绪日益浓重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本轮楼市调控并未就此止步,后续调控措施的可能出台也加深了购房者对未来房价下跌的预期,加重其观望情绪。

  自国务院4月中旬出台楼市新政以来,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陆续出台了地方版的楼市调控细则。始料未及的是,上海市的楼市调控细则迟迟未能出台,外界传言上海正在酝酿率先出台房产税。

  房产税被一些人认为是压倒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某门户网站发布的专项调查显示,高达61%的网友表示支持房产税的征收;另近6成的网友表示房产税的征收将对房价起到抑制作用,其中36%的网友认为房价将“小范围下跌”,23%的网友表示房价将“大幅下跌”。

  房产税的出台时间无法预测,但可以预见的是,作为传统的销售淡季,7、8月份的楼市博弈将进一步加剧。如果楼市调控加码,那楼市在量与价方面的调整将会加速;即便没有更严厉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只要保持现有调控措施的实施力度,楼市量价齐跌的局面也有望出现。

  一旦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加入了降价队伍,购房者的观望心理将受到考验。毕竟,楼市新政后刚性需求只是被暂时抑制了,而不是永远消失了。 陈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