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44万宅基地拍出222万 面子惹祸成烫手山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估价44万宅基地拍出222万 面子惹祸成烫手山芋?
2009年10月21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估价44万元,竟有人出价222万元。由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交付拍卖抵债的一块地创下“奇迹”———这块位于东莞塘厦的普通宅基地,被一名福建商人以天价竞得。个中有何玄机?记者前天分别采访了经手这起案件的执行法官以及拍卖行的相关人员。

  拖欠贷款,抵押物被拍卖

  经手这起天价地块拍卖的冯法官事先也未能预料到,这块位于东莞市塘厦镇四村区屎头墩村、面积为150平方米的普通宅基地,竟拥有如此非凡的身价。这块地的所有者曾以该地块及其所经营企业的机器设备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数百万元,但却无力偿还。直至银行方面起诉至法院时,地块所有者所拖欠的本金及利息已达五六百万元。

  据冯法官介绍,用于抵押的机器设备被拍卖后,仅够偿付部分债款。而按照评估公司对这块宅基地给出的评估报告,并结合以往的拍卖经验,宅基地被拍卖后所得款项应不足以付清债款。但结局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你追我赶,宅基地成“地王”

  回忆起9月14日拍卖现场的热闹场景,参与拍卖的工作人员记忆犹新。

  “352800元有没有人应价?”现场号码牌纷纷亮起,总共有11位竞买人举牌应价。“354000元”……随后,拍卖师随后逐级提高竞价,号码牌仍此起彼落。直到竞价被开到100万元后,不少竞买人才选择收手,这时只剩下18号与98号举牌。120万、121万、132万…双方你争我夺,都是一副志在必得的模样。直追高至222万元时,18号终于不再举牌,拍卖师当场宣布成交。不少在场的参与者这才回过神来:这块以352800元的价格起拍的地块,竟被拍出222万元的天价。

  那么,这块比起拍价高了五倍的宅基地,究竟值不值这个价呢?

  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按最终成交价算,这块地每平方米的地价高达14667元。根据国土部门的登记显示,这块拍卖地的土地用途是宅基地,而非商业用地,通过建设高层楼房来摊薄买地成本的可能性很小。

  面子惹祸,“烫手山芋”难弃

    那么,吸引竞拍者的究竟是什么?

  据全程参与了拍卖的单先生告诉记者,这一地块临近大马路,业主可在临街位置建设商铺,且这块宅基地所属的四村区根据塘厦镇的布局规划,将临近未来的镇商业中心,其升值潜力无限。因此,买下这块宅基地的业主还是有望从地块上获得投资回报的。

  但单先生同时也透露,竞得这一地块的竞拍者在“标的”到手后,曾表示后悔,想要放弃。据他分析,竞拍价格被推高到100万元以后,参与竞拍的人只剩下了两名。“在那种氛围中,如果选择放弃,最后咬得很紧的两名竞拍者可能也觉得没面子。”然而,根据《拍卖法》的规定,如果这名竞拍者拒不按成交价格付款造成拍卖标的流拍,不仅要丧失7万元的定金,还得支付二次拍卖的差价。这名竞买者考虑到上述法律风险,最终支付了222万元的竞拍款,本月17日,这笔款项到了法院的指定账户。 (记者郑思琪 钟紫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