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计成本”疯狂拿地 “地王”的底气在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不计成本”疯狂拿地 “地王”的底气在哪里?
2010年01月15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下半年,特别是年末央企“不计成本”的疯狂拿地,在“拿地首付不低于50%”政策出台后,终于“真相大白”。去年全年高昂的销售业绩,敏锐超前的政策“敏感度”,俨然为各地丛生的“地王”保驾护航。

  最近与“地王”关联度最高的一条新闻是:北京地王开发商申请要拔高建筑楼层。2009年6月,一家自称为“小公司”的中化方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广渠路15号拍地现场杀出重围,以40.6亿元天价“一战成名”。没想到的是,不到半年,1月14日,中化方兴申请调整该地块规划,目标直指调整楼高。然而这并不是个案,1月7日北京的公示还写着,朝阳区安立路西侧居住用地欲将其原建筑高度从60米局部调整至80米。查阅资料就发现,广渠路15号地是去年6月北京第一个大地王;而安立路西侧居住用地是去年9月在奥运村附近诞生的一个小地王。

  2009年楼市的价量齐升,让开发商自信满满,对楼价一直向好的预期使得开发商底气十足的出手阔绰,让全国各地“地王”此起彼伏。然而,新年伊始的各项调控,让开发商明白,楼市就是政策市。

  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北京两地块更改规划的出现,让这一切来的毫无遮掩。而这一切,连开发商也忍不住了,参与拍卖的某房企就表示,早知道游戏规则是这样,那是多贵也要拍下来,明显是不公平、不正当的竞争。

  “地王”向来不是一般的房企能够啃得动的肥肉。可是由当初的低廉的保证金来博取未来地价房价高指的上涨空间,到现在的地王更改规划,开发商们一直都企图用非市场化的手段,来为自己的预期失误买单。开发商们总有千百种方法让自己置身“风险”之外,留下“高房价”让买家来承接。

  都在讨论这一轮的宏观调控与3年前有什么不同,先不去细数各个条条框框之间的字句差别,笔者感觉最明显的就是,经历过2007年的宏调与2008年末的救市,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买家,在楼价的震荡之间,硬是培养出了一种“侥幸”之心———楼价太高固然不可取,可是政府也绝不会放任楼价雪崩!就是这种心态让开发商拿地王有恃无恐,让大胆的投资炒家对中长线也是坚定的看好。

  按照北京公示内容,如果30天内未有“利害关系人”对规划调整有异议,“北京地王”的调整规划就能实现。倘若开发商天价拿地后再成功申请更改规划,先不论对参与拿地的其他房企公平不公平,光是助长的开发商天价拿地的气焰,日后也很难收拾已经不平静的土地市场。关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