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官员赴30省份调研 或是二轮调控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官员赴30省份调研 或是二轮调控信号
2010年03月09日 14:2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土资源部广东调研组与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及省直有关部门在广东大厦进行了座谈。调研内容涉及土地出让金状况与完善方向、房地产土地供需形势与对策、土地执法监察效果、土地腐败等当前土地管理中的诸多敏感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为下一步出台相关的土地调控政策提供参考,并把这次调研解读为房地产市场“二轮调控”风暴再起的信号。

  调研队伍规格之高较罕见

  全国“两会”期间,包括国土资源部调控司司长、法规司司长、耕地司司长、执法局局长、土地利用司司长、勘察司司长、规划院院长、总督察办主任,以及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沈阳、济南、成都、西安等九位督察局局长在内的百多名官员,被分成30个小组,奔赴全国30个省区市进行实地调研。根据此前调研组成人员的安排,此次30个调研小组中包括80余位国土资源系统的司局级官员,而广东调研组由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局长束伟星担任组长。可以说,调研队伍规格之高、高级别官员之众较为罕见。

  重点调研五大问题

  调研组对广东的国土资源形势非常感兴趣,并重点就5大问题听取了与会人士的意见。

  一是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方式转变背景下的土地供应和管理问题。主要包括土地供需缺口与对策、房地产土地供需形势与对策。二是在提高资源保障和地质服务能力背景下的矿产资源整合和找矿工作问题。三是在推进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整治问题,探索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和流转机制等。四是在违规违法形势依然严峻背景下的土地执法监察效果。主要包括小产权房、高尔夫球场清理情况及处置政策建议。五是在环境复杂、诱惑力大背景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问题。

  座谈会后,调研组将奔赴广州、珠海、惠州、河源和佛山开展实地调研。

  加强对房地产供地的调控监控

  针对这次大规模、高规格的调研,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为下一步出台相关的土地调控政策提供参考,并把这次调研解读为房地产市场“二轮调控”风暴再起的信号。

  而就在3天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一次会议上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一些地方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内容不规范,合同履行不规范,市场监管难度进一步增大;一些企业违规囤地、炒地,已供土地不能及时形成有效住房供给;土地供应、开发、利用信息公开不够,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无法实现。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国土部将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开发利用监管的政策措施。“最近公众对房价、房地产管理等问题议论比较多,我们做了研究,要通过土地的利用计划、预审、审批、供地,把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落到实处。对开发商圈地占地,不按合同开发的,逐项清理,严肃查办,使得土地及时转化为有效的住房。通过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特别是房地产供地的调控和监控。”(作者:卢轶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