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倒塌楼房现场仍在抢修 周边限行将持续一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倒塌楼房现场仍在抢修 周边限行将持续一周
2009年06月30日 15: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35分报道,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工地楼房倒塌事件到今天(30日)已经第四天了,勘察抢险进展以及善后工作如何,中国之声连线采访了正在上海采访的记者白杰戈。

  中国之声: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上午你在事故现场采访的情况,抢修和勘察是不是还在有序进行当中?

  白杰戈:今天上午我再次到莲花河畔景苑小区的工地外面,距离倒塌楼不到一百米的地方可以看到,工地内有挖掘机正在作业,而十多辆的翻斗货车正在来回装运渣土。

  目前通往莲花河畔景苑的路口仍然拉起警戒线,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不过周边的居民可以步行通过。昨天晚上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样的限行措施预计持续一周的时间。

  上海现在的天气是阴天,空气湿度很大。天气预报显示,上海今天会有暴雨,最近会多雨的梅雨季节可能给勘察和抢险的工作带来难度。

  中国之声:说到抢险的进展,能我们介绍一下据你了解,目前抢险指挥部主要是怎么样来部署和安排他们的工作?

  白杰戈:目前在现场,抢险指挥部的工作主要分三个方面,分别是抢险、监测和防汛墙抢修工作。闵行区政府表示,目前根据连续监测的数据显示,小区内其它的房屋都是安全的。而为了确保安全,对小区内楼房、防汛墙和道路管线等等这些设施的监测工作将会继续进行,平均每半个小时监测一次。 而下一阶段,将重点开展房屋检测和事故调查工作。

  关于事故原因,在昨天深夜财经网发布的消息当中,援引一位事故调查组成员的话说,从初步的调查结果上看,在楼南侧开挖地下车库基坑的同时在北侧堆积了大量的泥土,导致楼房地基发生位移,这是莲花河畔景苑小区这座楼房整体倒塌的主要原因,属于施工组织的问题。而关于在楼房建好后才开挖地下车库,这位调查组成员表示以前并不是没有先例,但是必须做好地基的围护工作,即便是不堆土也要特别注意。对于有公众质疑房屋质量问题,这位成员说在这次调查当中没有发现,而露出地面的中空水泥桩也是设计本身的需要,房子质量还是不错的。 不过目前权威部门还没有公开地证实上面这些说法。

  中国之声:我们知道倒塌的这幢楼是住宅商品房,大多数已经售出,买房的人现在提出维权,这方面有什么进展?

  白杰戈:目前闵行区的相关部门继续在接待购房者的咨询,三天一共接待了351户。不过只是让购房者填写意见表,听取和搜集他们的诉求,并没有给出解决的方案。

  另外在事故发生之后,已经买房的人还要不要继续还房贷,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有律师提出,贷款合同严格的说是依附于房屋的买卖合同的,现在房子倒了,按揭就失去了目的和意义,这个按揭合同也应该解除,问题是是不是业主要向银行承担违约责任,他认为如果有这个责任,应该由开发商来承担。

  有上海媒体算了一笔账,目前购房者的贷款来自多家银行,总额超过1亿元,而根据成本,这个楼盘开发商目前已经收回成本,每平米的利润是超过一万元,实际总利润已经超过4亿元。

  而闵行区政府就对媒体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紧急沟通协商,准备促使银行同意在事故原因查明之前先暂停业主还房贷。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