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田种广州员村村民忙“种房” 专家称风险不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没田种广州员村村民忙“种房” 专家称风险不小
2009年09月08日 17: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群众向本报反映,员村出现了几栋“抢建”的小楼,有的甚至有十几层高。记者探访,共发现5处正在施工的房屋。

  前几天,家住员村东璟花园的刘小姐向本报反映,从今年四五月份开始,从12楼往员村方向望下去,看到有四五幢小楼正在抢建或已建好,而且都是农民重新拆建或在自家房屋上加建的,现象很可疑。

  记者接报深入员村探访,尚未走进村中,一幢十几层高的小楼已赫然出现,与大路旁周边挨着的旧屋相比很突兀。记者前后两次进入现场,后一次发现首层正有工人在填土砌红砖。

  沿着村里的小道一路走进去,记者还看到不少建筑工地上的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房。拐进小巷,在员村风栗园北十巷一幢很漂亮的小洋房后面,有一处刚刚被拆除仅剩下两三堵残破围墙的房子,而在风栗园九巷2号邻近,工人正忙着打地基。多走几步,又会发现两处正施工的小楼,分别已有3层和6层的高度。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另外有2处崭新的小楼紧挨在一起,应该是刚建成或翻新不久。在一位村中出租业主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风栗园十三巷一层6层高的小楼前,基本上每层楼都有3个一房一厅的小单位。出租的业主说:“房子刚刚放租不到一个月,还很新,租金700元/月。”问到这里会不会被拆迁时,业主都表示,不用担心,还不知何年何月的事情。

  一位楼盘中介顾问透露,村屋里面那些“抢建的房子”,质量都不是很高,不是很安全。

   ◎专家提醒 “种房子”风险不小

  对于村民自主将自己的私房越建越高、甚至改变房屋结构,以充作出租屋、家庭旅馆或小产权房。地产专家吴定金认为,这个现象不会很普遍,但是会个别存在,原因还是村民想得到更多的拆迁补偿费。

  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当农民没地耕种收入时,就会想办法保护自己仅存的利益,“种房子”赚钱。在城乡一体化过程中,政府应将这些纳入城市规划中,实现农民的“农”转“居”。但农民没有履行一定的法定程序像宅基地、集体用地等的报建以及得到小产权证之类文件,所“抢建”的房子是不会得到合法承认的。

  业内专家认为,出现这些“抢建”现象,村委监管不力,负有一定的责任。但关键是政府的监管力度,如果政府的监管力度大,村民“抢建”所想得到的不合法补偿就难以得到满足。业内人士透露,其实根据城中村卫星监测图谱,对比规划前后该区域的建筑物,就可以发现村民“抢建”的房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