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大忽悠”为何能“空手套白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大忽悠”为何能“空手套白狼”
2009年10月22日 09:5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视小品里有“卖拐”、“卖车”,而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一名无业人员也当起了“大忽悠”,“表演”的却是“卖房”大戏。

  近日,以低价出售“顶账房”为诱饵诈骗87万余元的专业“忽悠”———一个名叫乔凤的32岁女子被公安机关移送起诉。

  “大忽悠”慌乱中露马脚

  2009年6月15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公安局迎来了3个“不速之客”。

  值班民警崔文静和张瑞龙回忆说,那天中午12点左右,办公室里突然闯进了两男一女,两名男子一脸怒气,神情焦急,而那名衣着时髦、名叫乔凤的女子则是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两名男子一进门就急冲冲地说:“我们要在公安局签份保证书……”

  原来,两名男子一个姓刘,一个姓王,是同事,而且都是今年的“准新郎”。在憧憬幸福之余,两人也同时在为“在哪能买到经济实惠的婚房”而发愁。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叫乔凤的女人分别出现在了两人面前。听说乔凤手里有现房卖,而且价钱比市场价低很多,刘某于5月5日和乔凤签订了购房合同,并首付了8万元房款。”

  4天后,乔凤与王某也签订了购房合同,并收取了王某6万元的“首付”。

  按照购房合同规定,“首付”交清后,卖房人就要提供房屋,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两名“买房人”还是没有见到房子的庐山真面目。

  几经斟酌之后,刘某和王某两位“买房人”不约而同地找到了乔凤,要求退钱。

  乔凤表示她最近资金有些困难,退钱的话还需等一段时间。刘王二人认为乔凤“可能是骗子”。乔凤听了这话,马上表现出一种极为恼怒的样子,还大声说这种说法是对她人格的侮辱,还承诺钱一定会退的。

  但是乔凤的信誓旦旦并没有消除刘某和王某的怀疑,二人随后提出,“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一起去趟公安局,当着警察的面写份保证,保证近期将钱还清”。

  “我们以为,这样的提议会让乔凤有些害怕,谁知道她却二话不说和我们来到了公安局。”面对乔凤的举动,刘某和王某对自己的判断产生了一丝动摇。

  “两名当事人说完后,我们也对乔凤产生了怀疑,不过当时并没有确凿的证据。但是,乔凤随后的一个动作却‘出卖’了自己。”值班民警崔文静告诉记者,当民警翻看相关材料时,乔凤竟试图偷偷将其中一张收据藏起来。

  骗子如何“屡战屡胜”

  经调查,乔凤大学毕业后一直无业,曾在2005年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在调查过程中,民警还发现了许多蹊跷之处:其一,乔凤“卖”给刘某、王某的两处住房早已有主;其二,乔凤在卖房时宣称,出售的住房是她为某工程提供建材“顶账”顶回来的,可工程的开发企业却表示并不认识她……

  结合各项情况,6月18日,警方以涉嫌合同诈骗对乔凤刑事拘留。7月24日,乔凤被批准逮捕。

  经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乔凤利用“空手套白狼”的手段共实施诈骗18起,骗取购房款87万余元,除因受害人察觉被迫退还的34万余元,剩余的53万余元均用于个人购车、租赁饭店及消费挥霍。

  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个到处吹嘘手中有房的人,自己住的房子却还是租来的。

  “纵观整起案件,18次诈骗,手法不仅如出一辙,而且也并不高明,而她的制胜法宝就是抓住了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乔凤的诈骗手段大致分为三步:

  第一步,放出风声,愿者上钩———四处宣扬手中有30至40套“顶账房”,急需出手,而且价格便宜,而一场“骗局”经过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就成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此时的乔凤便稳坐“钓鱼台”,等待“鱼儿”上钩。

  第二步,“手指房”,现场“勘验”———“鱼儿”上钩后,乔凤就会带他们来到在建工地,手指随便一指,谎称那是自己出售的住房,这就是所谓的“手指房”,而人们对此也往往深信不疑。此外,乔凤还在某小区花5000块钱预定了一套现房,如有人急着要房,她就会把人领到此处“参观”。事实上,这套房屋早过了预定期,只是乔凤一直拿着房屋钥匙未还而已。

  第三步,能屈能伸———面对有所察觉的购房者,乔凤会以退还部分或全额款项息事宁人。不过,大部分“首付”已被乔凤挥霍,所以为了退款,她只能是拆东墙补西墙,把这次骗来的钱还给上一个人。据了解,为了还钱,乔凤还将自己的私家车也抵押了出去。一些受骗人在退钱之后也不愿多事,而就是这样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理成就了乔凤两年多的行骗生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