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房供求缺口下现租住乱象:撬门强住逾3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廉租房供求缺口下现租住乱象:撬门强住逾3年
2010年05月19日 09: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仅从外观看,北京市“京城仁合”小区的一栋东西走向的U型建筑与周边众多商品房并无差别。在这个闹中取静的小区中,商品房的售价已直奔3万元,但扶摇直上的房价却好像并不关乎这栋楼内住户的切身利益,因为他们基本都是按每月2.4元/平方米交纳租金(含物业费)的廉租房住户。

  这个小区位于朝阳区广渠门北里,建有北京首个廉租房项目,于2004年2月正式启用。而就在离此不远的地方,有两块地去年分别拍出10.22亿和40.6亿元的天价,成为北京名噪一时的“地王”。

  正因为便利的位置和低廉的租金,使小区内出现廉租房被人撬开,并强行居住达3年之久的“奇闻”。

  小区住户以伤残优抚为主

  “应该说我和老伴是幸运的。”站在广渠门北里36号院1号楼楼下,5年前入住小区的秦大妈回忆说,在当年参加廉租房摇号配租的北京第二机床厂工人中,只有他家申请成功,得到一个两居室。此前,她和老伴一直住在一个10平方米大小的平房中。

  与秦大妈同住在1号楼内的居民,多是2004年~2006年间,在北京市住建委、民政局等部门举办的“广渠门北里36号院廉租房摇号配租活动”中被幸运摇中的,以伤残优抚、劳模家庭为主,还有少量低保户。

  秦大妈的老伴是1984年的北京市劳模。秦大妈说,在递交了各种材料后,厂领导、街道、房管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考察,似乎“没费什么事”就被告知可以入住了。

  在房价飞涨的近几年,随着房地产开发的活跃,小区周围的菜市场、平房等陆续被拆迁,取而代之的是价格高企的商品房。2004年,该区域的商品房单价还仅是6000多元,到去年已涨到30000元。而在北京的廉租房分布中,位于市区内的廉租房小区并不多,多数小区分布在南城,且多位于5环以外,交通极为不便。

  “粗暴”的入住者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在这个小区里,800元就能租到一间一居室的廉租房;但租住一间同样面积的商品房,租金不会低于2000元。

  令人诧异的是,在这个小区内,还有三四套闲置廉租房被人强行居住。据广渠门北里社区物业主管兰燊向记者表示,一些居民抱怨分配到的廉租房面积太小,如果小区内有廉租房闲置,便“粗暴地”撬门而入,入住的时间长达3年多。按规定,廉租房分配面积由原住房的面积而定,由于该区域原是一片平房,居民原住房面积都很小,因此多数人分到的廉租房是一居室。随着老人年纪逐渐变大,生活等方面多有不便,需要子女照顾。而一居室显然无法满足这种要求,因此一些住户的子女便“撬门而入”。

  这种情况使物管方北京首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颇为无奈。兰燊表示,由于住户家里多是年老伤残的长者,“轰不走”加上“不好轰”,使这种僵持局面持续了三四年之久。

  而这些空置出来的房屋多数因老人病逝或随子女迁出而留下,但相关部门并未对房屋进行及时妥善的处置。兰燊透露,目前“京城仁合”小区里尚有约30~40套住房空置。

  兰燊表示,对于强行居住的居民,物业公司曾使用过断水断电的做法,但这些居民再配一个电卡就可自行插电使用。“我们进不去门,也从不上门收取水费。”兰燊说,收取水费就代表承认其合法居住权。

  但事实上,物业的作用也十分有限。兰燊透露,物业公司主要配合当地住保办的工作,并不掌握廉租房转租或出借的情况。

  “两处办公”的管理者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试图找到北京市廉租住房管理中心特派于此的工作人员,但该中心设在小区内的办公室却是铁门紧锁。兰燊透露,这里的负责人姜科长是两处办公,既负责小区内的管理,还在住房管理中心担任职务。根据2007年9月出台的《北京市城市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当廉租家庭因收入等因素不符合承租条件,但又不能腾退廉租房时,将按标准租金或市场租金缴纳房租。

  今年3月,北京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一旦廉租家庭的收入资产等超过标准,将停止发放补贴,按照成本租金或准市场租金来交租。通过这种经济手段,促使个别已超出廉租标准,而又不愿腾退廉租房的家庭退出。

  此外,北京市住保办每年会对享受廉租房保障的家庭进行住房、收入、人口及资产等情况的检查。但小区居民反映,上述“检查”做得十分草率,多数情况下属于走马观花,有时检查人员到来时,很多居民却并不在家。

  按照有关部委的通知,廉租房家庭再购买其他住房的,应当办理廉租房退出手续;对骗取廉租住房保障、恶意欠租、无正当理由长期空置,违规转租、出借、调换和转让廉租住房等行为,可以收回廉租房。

  5月11日,因存在骗取政府补贴行为,南宁市140户廉租房保障对象被主管部门勒令退回所得补贴,同时取消这140户的廉租房保障资格,原因是廉租房保障对象大多拥有房产或收入超标。此前,上海等地也曾有廉租房住户被取消资格的案例。然而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对廉租房滋生的问题做出处罚。

  日益庞大的轮候者

  在廉租房违规使用的同时,轮候大军也越来越庞大。

  根据北京市住保办的统计数据,目前北京市进入政策房轮候的家庭共有14.6万户,已完成配售、配租7.1万户。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规划,今年将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廉租房4000套,同时加快2万套在建房源的配租。与上述需求相比,房源严重供不应求。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旦严控廉租房的准入和准出,解决好空置问题,可释放出大量房源,缓解廉租房供需紧张的现象。该人士坦诚,各地建设部门一直致力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但对其管理却并不到位。

  据了解,除了京城仁合,目前包括宋家庄经适房、万科红狮家园在内的多个小区均配建了廉租房项目,在近期北京市出让的几块郊区住宅用地中,不少地块在规划中也规定配建不少于一定面积的廉租房。但实际上,开发商建设廉租房的热情并不高。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向记者表示,尽管政府承诺给予多重政策优惠,但与商品房相比,政策性住房的利润较为微薄,因此开发商的建设热情一直不大。

  全国人大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截至去年8月,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仅为23.6%。

  廉租房的问题还不止于此。在上述部分小区的业主论坛,记者发现了这样的抱怨:希望物业将商品房与廉租房隔开,设置屏障互不通行。一些业主认为,在廉租房所在小区,商品房再出售的价格要低很多。个别业主甚至将对物业管理的不满也归结为“廉租房”的存在,认为“物业把钱都补贴给了廉租房居民”。

  “尽管廉租房是最有效的住房保障方式,但在准入、准出、建设和管理上,仍有诸多待完善之处。”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表示。(记者 宛霞 张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