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房交易又多一道"公证" 时间延长一个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二手房交易又多一道"公证" 时间延长一个月
2009年09月08日 16: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让二手房交易更加安全,广州市房管部门七月中实行新规,在收到中介公司递交的含公证书等所有资料后,房管部门再向公证处办理公证函,以证明公证书的合法。一来一回,导致原来只需半个月的二手交易(无抵押贷款)足足延长到一个半月,而抵押贷款的二手交易办理时间则至少三个月,让中介和大批业主苦不堪言。

  市民交易:时间延长一个月

  市民陈先生因急需一笔现金周转,于7月中将天河的一套物业卖出去,7月底将与买家的所有资料交齐给中介公司后并递交到房管部门,由于买家是一次性付清,正常的话8月中陈先生就可拿到房款,然而直到现在,陈先生还未领到房款。咨询后才了解,原来7月中广州市房管部门实行了一项新规定,即在收到中介公司递交的含公证书等所有资料后,房管部门还将再次向公证处办理公证函,以证明公证书的合法。虽然规定上没有时间约束,但据三大中介行中原、合富、满堂红已办理过的事例反映,一来一回中,原来只需半个月的二手交易(无抵押贷款)足足延长到一个半月,而抵押贷款的二手交易办理时间则至少三个月。

  房管部门:防范伪造公证书

  满堂红中介顾问杨先生告诉记者,三大中介行日前联名向房管部门反映过这个问题,但房管部门表示,此举是为了让二手交易更加安全,因为之前曾发生过中介公司伪造公证书的事情。而亲自办理二手房过户的业主,则不受此限制。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去办理也很麻烦,先不说时间,就是证件和资料找齐这一块都很难。有的需要配偶签名,有的还需要子女签名等等,他的朋友今年上半年办理时就来回跑了11趟房管局。

  陈先生认为,房管部门认真负责,严查中介伪证是好事,但是否可以考虑采取更好的方式,如采用防伪的公证书,或通过密码网上查询真伪等等,而不是重复核查,浪费消费者时间。(记者邓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