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终盖“政策顶” 遏制政策“没有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终盖“政策顶” 遏制政策“没有完”
2010年01月11日 09:5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严格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利率灵活掌握

  ● 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办法,剑指“地王”

  ● 防止境外“热钱”冲击我国市场

  孙悟空神通再广,也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房价飙得再高,也有东西罩着它,想要止涨并非难事,这就是政策顶。观察目前形势,未来一段时间,政策顶有下压趋势。1月10日,国办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全文,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稳定市场预期。《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通知》特别强调,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通知》的明确规定让猜测多时的二套房贷政策尘埃落定。

  作为一个并非新政的遏制手段,这份2010年房地产市场调控蓝图究竟能否有效发挥作用还有待检验。而《国际金融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政策的模糊也造成了一种购房力量的集体困惑。

  打击对象“有点糊”

  自2009年年底,中央不断出台各种政策以遏制过高房价。至今,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平稳迹象,然而过高的基底依然令购房者难以忍受。

  北京市东五环以外的主干道依然覆盖着厚重的积雪,一辆出租车停靠在定福庄附近的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双手背后,缓慢挪步,一位中年男子正向他的“希望”移动。这位购房者祖籍山东,其姓名与性格极为吻合——陈保守,已入不惑之年的他在京打拼十余载,目前与妻儿蜗居于一套50平方米的老房子。眼看独子即将步入高等学府,陈保守不得不为将来打算。一位年轻的中介将他迎入办公室,记者以其亲属身份旁听,陈保守看中的两个楼盘价格都处于高位。“均价大约14200元至16000元,总价160万元至185万元。”陈保守清楚今天国务院关于“二套房坚守40%首付”的通知,但他坚持认为,自己并非中央打击、抑制投机的目标。“我的首付要多少?”陈保守追问记者。

  “这个问题在《通知》中其实并未体现。”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政策于2007年开始执行,2009年,国家授意拉动房地产业而提出改善型需求的概念。但最新《通知》中,并未提及有关此项的政策观点。”

  在李文杰看来,如果新政不再追加任何说明,那么像陈保守这样,属于改善型需求的购买者也将被视为“楼市投机者”而受到政策抑制。

  与此同时,李文杰向记者分析,自2009年以来,一线城市的房价开始松动,但并未也不会出现大幅波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现状依然稳健,不会急于降价销售”。因此,是否出现横盘整理还有待于春节后观察。而在此期间,二手房的价格也将保持稳定。

  遏制政策“没有完”

  “此次《通知》明确提出‘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就是我们所谓的‘最后一只靴子’。”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副院长陈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未来的中国楼市,其实不需要更多的新政策,亟需做到的是“保证已出台政策的可执行性和有效性”。他说:“国务院会议提到要综合运用财政、土地和税收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就差信贷了。”另外,陈晟也承认,再次强调“40%的二套房贷首付”,对于刚性需求的购买者,几乎不会起到任何影响。

  国巨创投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则认为,中央本次重申只是算作遏制高房价的“温火之药”。这并非“最后的政策”。重申“40%”的规定,一为打击投机;二为减少信贷风险。“未来在土地政策、货币政策、税收政策等方面可能还会再出新的措施”。

  《通知》还明确提出,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信贷资金流向和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防止境外“热钱”冲击我国市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说:“预计今年海外热钱会进一步进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房市等领域,带来这两个领域的泡沫膨胀。国家正是基于这样的担忧,明确提出加强对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防止境外‘热钱’冲击我国市场这样的政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