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成家庭有多套住房?物业税"暗号"顺德谁心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超4成家庭有多套住房?物业税"暗号"顺德谁心忧?
2010年01月15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媒体正式对外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指明,“要加快研究完善住房税收政策,引导居民树立合理、节约的住房消费观念。”。有专家认为,这个可能是国家暗示“物业税”开征的信号。

  此消息在坊间愈传愈热,对于人均住宅面积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接近部分西方发达水平的顺德来说,尤其令人关注。据统计,2008年就有近三成顺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两套或以上的住房,而有专家表示,顺德楼市经过2009年近乎疯狂的“牛市”,一年内商品房成交套数已经超过24716套,同比2008年翻了一倍。由此保守估计,目前可能已经有超过4成顺德家庭拥有两套或以上住房。假如“物业税”一旦出台,持有多套物业的顺德楼民可能会“很受伤”。

  100%城镇居民家庭有成套住房

  根据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统计显示,2008年顺德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已增至45.78平方米。按照联合国统计,顺德城镇居民普遍超过中等收入国家住房水平,与部分西方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初的居住水平相差无几。29%的顺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两套或以上的住房。

  与此同时,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顺德城镇居民住房成套率也大幅度提高。截至2008年底,顺德城镇居民家庭住房成套率已达100%,其中居住单栋住宅的家庭占26%,居住三居室及三居室以上的家庭占58%,居住两居室的家庭占13%,居住一居室的家庭占2%,居住平房的家庭占1%。

  调查显示,近年来,随着国家住房公积金贷款措施的完善和住房二级市场的开放,许多居民家庭通过购买住房或房屋置换等方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屋。到2002年底,顺德100%的城镇居民家庭实现了拥有成套住房,其中拥有全部产权的家庭占92%,租赁公房的家庭已降低至8%。

  而且随着人们理财观念的逐步树立,在城镇居民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家庭越来越多。据统计,2002年底顺德24%的城镇居民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含两套),2008年底已上升到29%。

  2009年本地人仍是购房主力

  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顺德城镇居民住宅私有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一是与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有关,二是与人们坐享其成的投资理念有关。靠实物资产(住宅与土地)所获得的收益,往往比靠简单的出卖劳动力或微薄的储蓄获得的收益要大得多,出租房屋的收入逐渐成为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来源。

  根据佛山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日前公布的2009年1—12月佛山市房地产(住宅部分)交易情况显示,顺德成交量为24716套,比2008年的12564套,多了将近一倍。而销售均价已经达到5095.76元/m2,同比增幅高达15.86%。

  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个房地产开发商代表均表示,“2009年顺德本地人仍然是购房主力”。在陈村、北滘等靠近广州的镇街,由于受广佛同城的利好影响,广州置业者较多;乐从靠近禅城,也吸引了部分消费力量。其余各镇街本地人购房比例高达7-8成或者更多。有专家表示,即使按照6成来计算,本地人在2009年所购得的住房就已经达到15000多套。由此保守估计,目前可能已经有超过4成的顺德家庭拥有两套或以上住房。假如“物业税”一旦出台,顺德楼民将会“很受伤”。

  物业税开征房租或难抵税金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有关“物业税”可能开征的传言令他感到担忧,除了去年购置的一套别墅之外,他在大良、容桂还分别拥有2套商品房,而据李先生透露,他身边很多朋友都在2009年购了新房,大多数已经拥有两套以上。

  李先生表示,自己和朋友们购房,主要是为了应对“通胀”,同时认为珠三角一体化、广佛同城、轻轨、高速建设等,会促使物业不断升值。但如果“物业税”一旦出台,二手楼价格势必下降。如果单靠出租,顺德一套三居室的行情也就不到2000元,一年租金可能还不够缴税。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二套房贷款首付不低于

  40%等一系列政策,加上之前的系列控制性政策,对于今年楼市的走势,顺德房地产研究人士多表示“变数太多,难以预测。”虽然二套房贷4成首付的政策,二手房交易免税期限从2年增加至5年等,消费者都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但可能更多的变数,就在于“不大起眼”的一句“要加快研究完善住房税收政策,引导居民树立合理、节约的住房消费观念。”经纬地产佛山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李华宇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可能是国家再次暗示“物业税”即将出台的一个信号。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王伯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