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众6.5年收入买得起房”实现还要通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让大众6.5年收入买得起房”实现还要通几关?
2009年09月08日 17:15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09内陆开发高地论坛”,面对重庆房价是否还会涨的提问,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回应,重庆调控房价的目标是: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家庭,6.5年的家庭收入可买得起一套中低档商品房。(9月7日重庆晚报)

  房价远远超出城市居民的实际收入,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房价高高在上的现实境遇中,作为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敢于给老百姓描述一个让人振奋的目标,让一个普通正常就业的家庭用六年半的家庭收入就买一套中低档商品房,无疑是心系民生,敢于承担责任的亲民父母官形象。但是想要大众用六年多一点的家庭收入买一套房子,照目前的居民收入水平,当前的房价至少得缩水一半以上才有希望。

  房价缩水一半,这对于政府、开发商、银行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实现6.5年买一套房的目标,在笔者看来,如果这个目标是一个通关游戏的最后一步,那么要实现这个目标,至少还有这么几关要过。

  首先,政府要改变思维方式,要改变将房地产业作为拉动经济的支柱产业的思维方式。近期内房价的过度上涨,和政府希望房地产能强力拉动经济的思维不无关系。从去年年末以来,为了让房地产拉动经济,稳定房市,许多城市都出台了有利于房地产的利好政策,由于过于宽松的金融政策,大量资金涌入房市,造成房价在原有暴利基础上进一步非理性上涨,远远脱离了民众购买力,这样的虚假繁荣不仅难以实现拉动经济的目标,还因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过深涉入而让地产泡沫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影响金融安全。

  其次,必须克服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惯性,不能靠卖地来维持地方财政预算外开支。之所以现在很多地方政府不愿意看到房价价格下降,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土地财政让地方政府可以“有钱好办事”,重庆市此次对“经济适用房,土地出让价不能超出房价的1/6,中低档商品房土地价格不超过房价的1/5,高档商品房不超过1/3,别墅则另算。”的政策规定,就是要从根本上遏制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政策,防止人为的推高土地价格,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奇怪现象。

  再次,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用保障性住房的大力度的建设来平抑商品房的价格上扬。由于目前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不足和管理措施不到位,相当一部分人群不能享受到政策性住房的社会福利,被迫去买商品房。政府要平抑房价,就必须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开工面积和力度,真正让保障性住房制度惠及真正需要住房的困难群体。

  最后,还要规范金融机构的放贷程序,严厉打击房地产公司违规炒作楼盘,捂盘惜售,囤地延迟开工建设待涨价的行为,公开透明的进行土地的招拍挂,特别是两限房和经适房的竞标,更要严格把关。

  重庆的父母官给重庆的老百姓描绘了一个美好的前景,引得其他城市的夹心层们很是羡慕,但这个美丽的大蛋糕怎么样才能由描绘成为现实,以上这几关,少了哪一关可能最终蛋糕都会变糟糠,在这方面,地方政府要有大决心和大智慧,壮士断腕,全心全意的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行。(赵木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