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突袭 楼市拐点下半年出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突袭 楼市拐点下半年出现?
2010年01月15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9日,就在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国十一条”)的前一天,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还在博客上感慨:“希望国家各部委和地方政府不要让2010年成为中国房地产的‘政策年’”,“无新的政策,就是最好的政策”。

  1月10日,并无意外的“国十一条”发布,市场的猜测终于成真。

  出乎意料的是,1月12日晚上7时,央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对外公布: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08年6月份以来再度动用这一紧缩型货币工具;也是世界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以来,央行对执行多日的宽松型货币政策的反向操作。

  紧接着1月1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和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六部门联袂出动,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齐骥表示,国务院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在鼓励和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的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虽然对楼市的调整预期早已出现,但政府相关政策的接连出台,还是令市场震惊和意外。

  销售已现疲态

  “国十一条”前,市场也开始了微妙的转向。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大命题之下,目前已有部分地方政府率先出手。如广州对地王的处理;上海认定购买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非改善型住房就是投资投机性购房;南京不仅取消税收优惠政策,还采用购房“实名制”的手段遏制投机性购房……

  在政策带来的市场“观望”氛围影响下,开年首个小黄金周一线城市的销售明显显出疲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成交普遍下滑,而成都甚至出现了“零”成交的业绩。

  海珠某大盘的销售经理表示,在宏观调控新政出来之后,楼盘的成交肯定会下滑,这是由“观望”带来的市场自然反应。同时,可以肯定的是2010年的成交量肯定很难达到2009年的巅峰,毕竟有供应量掣肘,加上政策对买家的过滤,成交量下跌是意料之中。

  楼市拐点下半年出现?

  番禺易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健民认为:“国务院新规出台,表明政府对楼价已有担忧。政府希望楼价稳步向上,而不是失控式狂飙,出台的政策主要是针对目前房地产行业存在的问题见招拆招。”亚运板块的楼盘老总则表示,有2010年的亚运利好,加上年前“亚运新城”拍地的“垫底”,亚运板块的楼盘的价值将随着各项市政建设的完善逐渐体现出来,“对未来的价格并不担心”。

  戴德梁行华中、华西区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黎庆文表示,此次新政声势浩大,主要是进行预期管理。但是,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可避免会使得开放商钱袋变小,因此房企降价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他认为,“今年楼价应该会出现一个拐点,很有可能就在下半年”。关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