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国十一条”纵深解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国十一条”纵深解读
2010年02月24日 08: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十一条”纵深解读:

  一、 从房地产政策面分析,2010 年的房地产政策明显趋于紧缩。今年1 月10 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十一条)下发,多少有些惊动业界。从形式上看,“国十一条”主要重申和细化了“国四条”,然而其措辞明显比后者严厉,抑制性的内容远多于支持性的内容。比如,“国四条”中曾明确支持二次置业中的改善性购房需求,而“国十一条”中却规定只要是二次购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二、 “国十一条”中还强调:“防止境外‘热钱’冲击我国市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的房地产投资行为” “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 “已取得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在房地产开发、销售的每个环节,基本上都有紧缩措施用于打压投资投机需求及企业违规行为。

  三、 此次“国十一条”中,改善型住房不再作为一个概念单独提出,这意味着住房贷款的首付和利率将按照首套房和二套房的标准进行切分。故而,此前商业银行为了拉客户而可以被灵活操作的模糊地带被抹去,只要有公积金贷款或商业贷款记录的,都将按照二套房标准严格执行4成首付的规定。而且业内人士透露,在第一季度,银行放贷的尺度把握会尤为谨慎。

  四、“国十一条”对于二套房贷的从严认定,更是结合了把首次购房和非首次购房、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区别开来,加大差异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来执行的。对非普通商品房、非首次置业等投资投机性需求,明确了采取差异化政策。对二套房明确以家庭为单位认定是否为第二次购买。体现“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做法。同时,“国十一条”中还提出了贯彻执行差别化房地产税收政策,加快研究完善房地产税收体系工作。也就是说,物业税等打击炒房行为的利器要加快出台。从中更能体现国家控制房价决心。(邹靓 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