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或再缠中国20年 外电称中国被高房价难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房价或再缠中国20年 外电称中国被高房价难住
2010年03月09日 13:4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一大堆“房价难题”不断搞痛中国社会的时候,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长姜伟新昨天一席话让很多人心里沉甸甸的。他所说的“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盖住了他关于政府将要调控房价的种种承诺,一些人的第一反应是中国房价可能要“再涨20年”。有外电称,这个问题难住了中国,许多最基本的命题,如中国城市居民真愿意降房价吗,支持和反对的各是什么人,怎样平衡这两种人的利益等,都还没有开始真正的讨论。从世界角度看,中国的房价在失控,人们关于房价的情绪也在“失控”,不断有人预言它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

  “吊车之国”———西方媒体曾用这样的比喻表示对中国房地产活力的羡慕,但最近两年,这样的美丽比喻换成了“泡沫”这样的警示语。中国两会期间,《纽约时报》援引专家的话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称为“疯狂”,并举例称不久前上海一投资者一天买下54套房子。文章颇为担忧地说,就中国而言,泡沫破裂会影响到很多国家,因为中国是增长最快的大经济体,也是迄今拉动世界摆脱衰退的主要引擎。路透社将“房产泡沫后果”称为中国政治风险的主要看点。报道说,2010年房价上涨速度放慢,投资增加更为平稳,但投资者应该开始注意两个大的政治问题。一是大多数普通人越来越买不起房,这有可能引发社会不满;二是房价骤跌会引起大痛,不仅波及银行还有花尽积蓄买房的许多中国人,2008年股市暴跌70%没引起社会动荡,但如果房价崩盘中国人损失将惨重得多。日本《读卖新闻》8日的社论说,中国经济的致命弱点当属全国范围的不动产泡沫。防止不动产泡沫破裂又能保持持续的经济发展是今后中国将要面临的难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说,中国过去引起人们热议的话题很多,如国企改革、股市等,但涉及人群有所不同,住房问题则是全民性话题。曾多次访问中国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传媒学教授安德斯.鲍威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船大难掉头”,住房问题对中国政府的考验堪称是世界最大的难题,没有其他国家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人敢轻易冒险做出太大调整。甚至可以这样讲,美国的医改政策、欧洲目前的欧元危机等问题在中国住房问题面前只能算“小儿科”。鲍威尔认为,中国住房问题突出的矛盾最起码还要经过10年。但他不认为中国房地产现在坐在一个大泡沫上,因为中国的市场需求实在太大,现在不是百姓不想买房,而是买不起房。中国学者江涌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房价问题是中国各级政府经济政策控制中最失败的地方,而能否解决好这个问题将是今后数年考验中国政府执政能力的一个方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