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购房需求将受影响 新政或使楼市观望潮再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近半购房需求将受影响 新政或使楼市观望潮再现
2010年04月16日 09: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次出台的二套房贷首付50%和1.1倍利率,与2007年7月出台的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40%和1.1倍利率相比,影响将更大,因为经过2009年的狂涨,50%的基数已今非昔比,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毫无疑问将迅速陷入观望。”昨天,北京一位知名开发商在仔细看了“二套房贷”新政后如是说。北京等地出台实施细则之日或将成为楼市从热到冷的转折点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近半数购房需求将受影响

  根据多家开发商及中介机构提供的4月上半月成交统计数据,半数以上的购房人将受“二套房贷”新政影响,近三成购房人将受第一套房贷提高首付比例的影响。

  “首付比例从40%提高到50%仅差10%,但影响却是致命的,尤其是对二手房。眼下购房款动辄200万元以上,对新房而言,多10%意味着至少多付20万元;但对二手房而言,远不止这个数,因为二手房贷款额是根据评估值发放,眼下北京二手房评估值和成交价一般差两成左右,这意味着新政实施后,买二套二手房至少须付60%的首付。”

  -“2008年楼市观望潮”将再现

  对于此次出台的新政将会使楼市出现什么变化,多位业内人士这样描述指出:毋庸置疑,先是观望出现,而后部分二手房开始降价抛盘,最后波及新房市场。2008年楼市场景将会再次上演。

  “3月以来狂涨的北京房价肯定会因此停止。”业内人士指出,2007年狂涨的房价也是在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提高政策出台后,才出现转折的。历史总是不断重演,这次比上次更甚的信贷调整必然会影响更大。

  分析认为,城区的部分二手房可能会因为年代、物业等因素影响,市场价高,评估价比较低而率先趋冷,并带动北京二手房市场进入观望。中原地产预测,二手房价格可能逐渐恢复到去年年底的水平,出现单套每平方米下跌3000-5000元。

  与此同时房价心理预期将促使新房也出现观望。业内人士分析,2009直至近日楼市的火红,和购房人以及开发商对“房价不会下跌”的心理预期分不开。而昨天出台的新政将改变这种预期。

  而如果一旦市场出现深度观望,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房价下跌就很难回避。

  -通州等前期热点将现断供潮

  也有业内人士担忧:违约可能会大量出现——如果北京立刻实施新政,北京将有上万套已经签约的商品房及二手房因为贷款购买者难以支付首付而出现违约;市场可能会再现“断供潮”——一旦价格出现下调,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区域,如通州、望京、亦庄等前期热点区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最有可能产生纠纷和断供的区域。

  相关

  北京公积金贷款政策暂无变化

  截至昨晚8点,记者从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目前还没有接到调整的通知。这意味着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二套房贷政策暂时没有变化,即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低于40%,利率则仍和首套统一。(余美英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