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取消返点中介转嫁买家 贷款30万多付几千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取消返点中介转嫁买家 贷款30万多付几千元
2010年01月27日 14:2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初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发文叫停房地产交易中介返点之后,有关房地产中介面临的经营困境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25日,记者调查省城不少二手房中介了解到,在济南的各家银行暂时取消贷款返点之后,部分中小房产中介开始恢复此前原本不收的办理贷款的服务费用。通过中介贷款的市民买二手房,费用将比原来多付几千元。

  银行房贷返点最高7‰

  代办人一单曾赚几千元

  据了解,目前的房屋交易市场上,可以替市民完成贷款申请的一般有三类机构,除去正规的金融服务公司和大大小小的中介机构之外,还存在着一批专门靠替人申请贷款的个体从业者,他们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来源就是银行的房贷返点。

  职业代办人尹杰(化名)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干了3年,他向记者透露,以前济南各大银行几乎都有返点,相对而言,非国有制股份银行的返点一般较高,能达到全部贷款总额的7‰,而较低的国有银行的返点基本上也在3‰左右,办一次贷款就能赚个几千元。

  据尹杰介绍,目前省城的各大银行都暂时取消了房贷返点,失去了占到他总收入近三分之二的返点费用之后,尹杰的月收入急剧下降,他收取的1000元代办费已经不能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

  “原来因为有银行的返点,1000元的代办费还可以,但现在我准备把代办费提高到3000元。”尹杰告诉记者。

  中介重收服务费

  服务费按贷款额1%收

  据了解,按照目前省城房地产中介的收费方式,市民如果要从二手房中介买房,且同时办理委托贷款业务,那么除去正常的中介费用之外,还需要支付贷款服务费。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以前银行房贷返点存在的时候,不少小中介为了招揽业务,纷纷取消了贷款服务费这项内容,基本上只向客户收取中介费,但是自银行房贷返点叫停之后,众多中小型中介迫于生存压力,又不得不重新收取这项费用。

  在省城怡高行不动产提供的一份“不动产服务内容及收费标准”上,记者看到,购买二手房需要缴纳费用的大头就是成交总价款2%的中介费和贷款额1%的抵押贷款服务费,其他的中小中介虽然叫法不同,但基本上都是这两大块。

  一家中介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济南的房价,一般的二手房贷款都在30万元以上,以此为例,如果中介按照1%的比例收取贷款服务费,那么居民买房的成本就要相应增加3000元。

  25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银行取消返点之前,正规的大型中介一般都按照总房款的2%收取中介费,小中介则按照1.5%的比例收取,同时还免收贷款服务费。

  各家收费相差大

  客户不满中介转嫁

  叫停返点之后,不少小中介开始打出贷款服务费的收费项目,这让目前中介市场的收费更加混乱。25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开元房产、祥和安居、顺鑫房产、城市之家和平路分公司等多家中介,发现中介的收费相差很大,其中的三家表示即使银行叫停返点也还未打算收取贷款服务费,而城市之家则在1.5%的中介费用之外,还需要额外收取1.5%的费用。对此,该中介称这笔钱包括了评估费和贷款服务费,并且最终还要交给银行。但记者随后从该中介附近的华夏银行了解到,除去几百元的评估费之外,顾客到银行贷款并不需缴纳额外的费用。

  对于目前的这种状况,不少有购房意愿的人认为无论银行返点是否会继续实行,中介都不应该把这笔费用转嫁到市民身上。市民杨军认为,现在的房价越来越高,贷款的额度也越来越大,动辄几千元的贷款服务费对买房者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